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中宗孝宣皇帝

《中宗孝宣皇帝》

電子圖書館
1 中宗孝宣... :
《漢書·帝紀》曰:孝宣皇帝,諱詢,字次卿。詢之字曰謀。武帝曾孫,戾太子孫也。太子納史良娣,生皇孫。納王夫人,生宣帝,號曰皇曾孫。生數月,遭巫蠱事,太子、良娣、皇孫、王夫人皆遇害。曾孫雖在襁褓,猶坐系郡邸獄。邴吉為廷尉監,治巫蠱,憐曾孫之亡辜,使女徒乳養,私給衣食。至后元二年,望氣者言長安獄有天子氣,上遣使者皆殺之。內署令郭穰夜至郡邸獄,吉拒閉,使者不得入,曾孫賴吉得全。因遭大赦,吉乃載曾孫送祖母史良娣家。後有詔掖庭養視,上屬籍宗正。時掖庭令張賀嘗事戾太子,哀曾孫,養奉甚謹,以私錢供給教書。既壯,為取暴室嗇夫許廣漢女,曾孫因倚依廣漢兄弟及祖母家,受詩於東海澓澓音馥。仲翁,高才好學,然亦喜游俠,斗雞走馬,具知閭里之奸邪,吏治得失。周遍三輔,常困於蓮灼鹵中。尤樂鄠、杜間,率常在下杜。劭應曰:下杜,杜陵之下。時會諸朝,舍長安尚冠里,身足下有毛,遍身及足下皆有毛。臥居數有光耀。每買餅,所從買家輒大售,亦以此自怪。元平元年,昭帝崩,無嗣。霍光徵昌邑王賀,賀淫亂,廢。七月,光奏遣宗正德至曾孫尚冠里舍,沐浴,賜御府衣。太仆以軨獵車奉迎曾孫,就齊宗正府,封為陽武侯。群臣上璽,即皇帝位。甘露三年,匈奴呼韓耶單于皆來朝,謁稱藩臣而不名。黃龍元年,帝崩於未央宮,在位二十五年。

2 中宗孝宣... :
《漢書》曰:宣帝始立,謁見高廟,大將軍光參乘,上內嚴憚之,若芒刺在背。後張安世代光參乘,天子從容肆意甚安。及光身死而宗族竟誅。故俗傳之曰威震主者不畜,霍氏之禍萌于驂乘。

3 中宗孝宣... :
《漢書贊》曰:孝宣之治,信賞必罰,綜核名實,政事文學法理之事咸精其能,至于伎巧工匠器械,自元、成間鮮能及之,亦足以知吏稱其職,民安其業者也。遭值匈奴乖亂,推亡固存,李奇曰:宣帝能朝呼韓而固存,走郅支使遠遁是推亡也。信威北夷,單于慕義,稽首稱藩。功光祖宗,業垂後嗣,可謂中興,侔德殷宗、周宣矣。

4 中宗孝宣... :
《東觀漢記》曰:光武下詔曰:「惟孝宣皇帝有功德,其上尊號曰中宗。」

5 中宗孝宣... :
《帝王世紀》曰:宣帝廟名「樂游」。

6 中宗孝宣... :
后漢班固《宣帝述》曰:中宗明明,寅用刑名。時舉傅納,聽斷惟精。柔遠能邇,燀燿威靈。龍荒朔漠,莫不來庭。丕顯烈祖,尚於有成。

URN: ctp:n36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