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穆皇帝》

電子圖書館
1 穆皇帝:
《晉書》曰:穆皇帝諱聃,字彭子,康帝子也。建元二年九月景申,立為皇太子。戊戌,康帝崩。己亥,太子即皇帝位,時年二歲。大赦,尊皇后為皇太后。壬寅,皇太后臨朝攝政。永和元年,春正月甲戌朔,皇太后設白紗帷于太極殿,抱帝臨軒。改元。二年十一月辛未,安西將軍桓溫帥虜將軍周撫,輔國將軍、譙王無忌,建武將軍袁喬伐蜀,拜表輒行。十二月,枉矢自東南流于西北,其長半天。三年春三月,桓溫攻成都,克之。李勢降,益州平。十年二月己丑,大尉、征西將軍桓溫帥師伐關中。廢揚州刺史殷浩為庶人。六月,苻健將苻雄悉眾及桓溫戰於白鹿原,王師敗績。九月辛酉,桓溫以糧盡,遂還。升平元年春正月壬戌朔,帝加元服,告于太廟,始親萬機。大赦,改元,增文武位一等。皇太后居崇德宮。五年五月丁巳,帝崩于顯陽殿,在位十七年,時年十九。葬永平陵,廟號孝宗。

URN: ctp:n36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