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廢帝海西公》

電子圖書館
1 廢帝海西... :
《晉書》曰:廢帝諱奕,字延齡,哀帝母弟也。咸康八年封為東海王。永和八年拜散騎常侍,尋加鎮軍將軍;升平四年拜車騎將軍。五年,改封瑯琊王。隆和初,轉侍中、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興寧三年二月景申,哀帝崩,無嗣。丁酉,皇太后詔曰:「帝遂不救厥疾,艱禍仍臻,遺緒泯然,哀慟切心。瑯耶王奕,明德茂親,屬當儲副,宜奉祖宗,纂承大統。便速正大禮,以寧人神。」於是百官奉迎于瑯琊王第。是日,即皇帝位,大赦。太和四年夏四月庚戌,大司馬桓溫率眾伐慕容暐。秋七月辛卯,暐將慕容垂帥眾拒溫,溫擊敗之。九月戊寅,桓溫裨將鄧遐、朱序遇暐將傅末波于林渚,又大破之。戊子,桓溫至枋頭。景申,以糧運不繼,焚舟而歸。六年冬十一月,癸卯,桓溫自廣陵屯于白石。丁未,詣闕,因圖廢立,誣帝在藩夙有痿疾,嬖人相龍,計好、朱靈寶等參侍內寢,而二美人田氏、孟氏生三男,長欲封樹,時人惑之,溫因諷太后以伊、霍之舉。己酉,集百官于朝堂,宣崇德太后令曰:「王室艱難,穆、哀短祚,國嗣不育,儲宮靡立。瑯琊王奕親則母弟,故以入纂大位。不圖德之不建,乃至于斯。昏濁潰亂,動違禮度。有此三孽,莫知誰子。人倫道喪,丑聲遐布。既不可以奉守社稷,敬承宗廟,且昏孽并大,便欲建樹儲藩。誣罔祖宗,傾移皇基,是而可忍,孰不可懷!今廢奕為東海王,以王還第,供衛之儀,皆如漢朝昌邑故事。」初,桓溫有不臣之志,欲先立功河朔,以收時望。及枋頭之敗,威名頓挫,遂潛謀廢立,以長威權。然憚帝守道,恐招時議。以宮闈重閟,床笫易誣,乃言帝為閹,遂行廢辱。初,帝平生每以為慮,嘗召術人扈謙筮之。卦成,答曰:「晉室有盤石之固,陛下有出宮之象。」竟如其言。咸安二年正月,降封帝為海西縣公。

2 廢帝海西... :
臧榮緒《晉書》曰:太和元年,桓溫表率方伯北伐。秋九月,溫以王師敗績于枋頭,溫自廣陵屯于白石,集百官于朝堂,稱崇德太后詔,廢帝為東海王。妖賊盧悚遣弟殿中監許龍晨到,稱太后密詔,奉迎稱覆。帝曰:「我得罪到此,幸蒙寬宥,豈敢妄動。且太后有詔,便應官屬來迎,何得如此?必狂亂。」因叱左右縛之,龍懼,逸走。由是朝廷以帝安于屈辱,無僥幸之望,不得懷疑。帝亦知天命不再,而深慮人禍,乃閉聰塞明,無思慮,終日酣暢,耽于內寵,有子不養,庶保天年。吳民憐之,為作歌謠。帝崩于吳宮,年三十五。因葬吳地。

3 廢帝海西... :
《續晉陽秋》曰:帝少同閹人之疾,而昵比左右。初,在東海瑯琊,因親近嬖人,相龍計好,朱靈寶等并侍臥內,美人田氏遂生三男。眾致疑惑,然莫能審其虛實。至是,將建儲貳,大司馬桓溫因之以定廢立之計,遂率百僚并還朝堂本省。溫平旦以眾入,分兵屯宮門,呈草于皇太后。曰:「今廢奕為東海王還第,供衛之儀如漢朝昌邑故事。丞相錄尚書事、會稽王昱,體自中宗,明德劭令,民望依系,為日已久,宜順天人,以統皇極。主者明依舊典,以時施行。但未亡人不幸罹此百憂,感念存歿,心焉如割,社稷大計,議著不獲已!臨紙悲塞,如何可言?」時太后在佛屋燒香,內侍啟云:「外有急奏。」太后乃出堂。倚戶前視表數行,乃曰:「我本自疑。」此至半,便止,求筆題奏,后云:「未亡人離此百憂,感念存沒,心焉如割」溫奏未有此十五字。即奏,遂回換內之。

URN: ctp:n36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