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孝武皇帝》

電子圖書館
1 孝武皇帝:
《晉書》曰:孝武皇帝諱曜,字昌明,簡文帝第三子也。興寧二年七月甲申,封會稽王。咸安二年秋七月己未,立為皇太子。是日,簡文帝崩,太子即皇帝位,詔曰:「朕以不造,奄丁憫凶,號天扣地,靡知所訴。藐然幼沖,眇若綴旒,深惟社稷之重,大懼不克負荷。仰憑祖宗之靈,積德之祀,先帝淳風玄德,遺詠在民。宰輔英賢,勛隆德盛。顧命之托,實賴匡訓。群后率職,百僚勤政。冀孤弱之躬有寄,皇極之基不墜。先恩遺惠,播於四海,思弘餘潤,以康黎庶。其大赦天下,與民更始。」九月甲寅,追尊皇妣會稽王妃曰順皇后。冬十一月甲午,妖賊盧悚晨入殿庭,游擊將軍毛安之討擒之。是歲,三吳大旱,人多餓死。詔所在賑給。寧康元年,春正月乙丑改元。二月,大司馬桓溫來朝。秋七月己亥,使持節、侍中、都督中外諸軍事、丞相、錄尚書、大司馬、揚州牧、平北將軍、徐兗二州刺史、南郡公桓溫薨。三年九月,帝講《孝經》。冬十月癸酉,日有蝕之。十二月甲申,神獸門災。癸未,皇太后詔曰:「頃者日蝕告變,水旱不適,雖克己思救,未盡其方。賜百姓窮者米,人五斛。」癸巳,帝釋奠于中室,祀孔子,以顏回配。泰元元年春正月,帝加元服,見于太廟。皇太后歸政。甲辰,大赦,改元。庚午,帝始臨朝。六年春正月,帝初奉佛法,立精舍于殿內,引諸沙門以居之。八年八月,苻堅率眾渡淮,遣征討都督謝石、冠軍將軍謝玄、輔國將軍謝琰、西中郎將桓伊等拒之。九月,詔司徒、瑯琊王道子錄尚書六條事。冬十月,苻堅弟融陷壽春。乙亥,諸將及苻堅戰于淝水,大破之,俘斬數萬計,獲堅輿輦及云母車。十二年六月癸卯,束帛聘處士戴逵、龔玄之。秋八月辛巳,立皇子德宗為皇太子,大赦。二十一年九月庚申,帝崩于清暑殿,在位二十四年,時年三十五。葬隆平陵。帝幼稱聰悟,簡文之崩也,時年十歲,至晡不臨,左右進諫,答曰:「哀至則哭,何常之有?」謝安嘗嘆以為精理不減先帝。既威權已出,雅有人主之量。既而溺於酒色,殆為長夜之飲。末年長星見,帝心甚惡之,夜於華林園舉酒祝之曰:「長星,勸汝一杯酒,自古何有萬歲天子耶!」太白連年晝見,地震水旱為變者相屬。醒日既少,而傍無正人,竟不能改焉。時張貴人有寵,年三十,帝戲之曰:「汝以年當廢矣。」貴人潛怒,向夕帝醉,遂暴崩。時道子昏惑,元顯專權,竟不推其罪。初,簡文帝見讖云:「晉祚盡昌明。」及帝之在孕也,李太后夢神人謂之曰:「汝生男,以昌明為字。」及產,東方始明,因以名焉。簡文帝后悟,乃流涕。及為清暑殿,識者以為「清暑」,反為「楚聲」,哀楚之征也。俄而帝崩,晉祚自此傾矣。

2 孝武皇帝:
《續晉陽秋》曰:初,帝耽於色。末年,殆為長夜之飲。醒治既少,多居內殿,留連于盤樽之間。時張貴人寵冠后宮,威行閫內,年幾三十。帝妙列伎樂陪侍,嬪少,乃笑而戲之云:「汝已年廢矣,吾已屬諸姝少矣。」貴人潛怒,上不覺。上稍醉臥,貴人遂令其婢蒙之以被,既絕,云以魘崩。至丑時,方遷登太極前殿。

3 孝武皇帝:
《異苑》曰:晉孝武太元末,帝每聞手巾箱中有鼓吹鼙角之饗音。於是請僧齋會,夜見一臂,長三丈許,手長數尺,來摸經案。晉祚自此而衰。

URN: ctp:n36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