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孙皓》

Library Resources
1 孙皓:
《吴志》曰:孙皓,字元宗,权孙和之子也;一名彭祖,字皓宗。孙休立,封皓为乌程侯,遣就国。西湖民景养相皓当大贵,皓阴喜而不敢泄。休薨,是时蜀初亡,而交址携叛,国内震惧,贪得长君。左典军万彧者为乌程令,与皓相善,称皓才识明断,是长沙桓王之俦,又加之好学,奉尊法度,屡言之于丞相濮阳兴、左将军张布。布、兴说休妃太后朱,欲以皓为嗣。朱曰:“我寡妇人,安知社稷之虑,茍吴国无陨,宗庙有赖可矣。”于是遂迎立皓,时年二十三。改元,大赦。

2 孙皓:
皓既得志,粗暴骄盈,多忌讳,好酒色,大小失望。兴、布窃悔之。或以语皓,十一月,诛兴、布。天纪三年冬,晋命镇东将军司马伷音宙向涂中,安东将军王浑,扬州刺史周浚向牛渚,太尉贾充为大都督,量宜处要,尽军势之中。初,皓每宴会群臣,无不咸令沉醉。置黄门郎十人,特不与酒,侍立终日,为司过之史。宴罢之后,各奏其阙失,罔有不举。大者即加威刑,小者咸以为罪。后宫千数,而采择无已。激水入宫,宫人有不合意者,辄杀流之。或剥人面,或凿人眼。岑昏险謏贵幸,致位九列,好兴功役,众所患苦。是以上下离心,莫为皓尽力,盖积恶已熟,不复堪命故也。晋军所至,则土崩瓦解,而王浚顺流,司马伷、王浑皆临近境。皓用光禄勋薛莹、中书令胡冲等计,分遣使奉书于浚。浚先到,于是受皓之降,解缚焚榇,延请相见。伷以皓致印绶于己,遣使送皓。皓举家西迁,以太康元年三月丁亥就集于京邑。四月,诏赐号为归命侯,给衣服车乘,田三十顷,岁给谷五千斛,钱五十万,绢五百疋,绵五百斤。皓太子瑾拜郎中。五年,皓死于洛阳。《吴录》曰:皓以四年十二月死,时年四十二,葬河南县也。

3 孙皓:
《世说》曰:晋武帝问孙皓:“闻南人好作女歌,颇能不?”时正饮酒,因举觞,劝帝而言曰:“昔与汝国邻,今为汝作臣。上汝一杯酒,令汝寿万春。”帝悔之。

4 孙皓:
《吴志》评曰:皓淫刑所滥,殒毙流黜者,盖不可胜数。是以群下人人惴恐。虐用其民,穷淫极侈,宜其腰首分离,以谢百姓。既蒙不死之诏,复加归命之宠,岂非旷荡之恩,过厚之泽也哉!

URN: ctp:n36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