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石弘》

电子图书馆
1 石弘:
崔鸿《十六国春秋·后赵录》曰:石弘,字大雅,勒第三子。母程夫人,右光禄遐之妹。建平元年立为太子。虚衿爱士,好为文咏,其所亲昵,莫非儒素。勒谓徐光曰:“大雅愔愔,殊不似将家子。”光曰:“汉祖以马上取天下,孝文以玄默治之,圣人之后,必世胜残,天之道也。”勒大悦。程遐言于勒曰:“中山怏怏,不可以辅少主,宜早除之,以便大计。”勒不从。勒薨,虎执政临轩,召子冀州刺史遂帅兵入禁宿卫,文武无不奔散。弘大惧,策拜中山王虎为丞相,以十三郡封为魏王,又加九锡。虎伪让,后乃受之。延熙元年七月,改顿丘为魏国,公魏郡立黎阳。十月,弘赍玺绶亲诣魏宫,喻禅意。虎曰:“弘昏昧愚暗,处丧无礼,不可以君临万国,奉承宗庙,便当废之,云何禅让也。”十一月,废弘为海阳王,弘就车,容色自若。幽弘及太后、南阳王恢于崇训宫,煞之,时年二十二。

URN: ctp:n368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