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张天锡》

电子图书馆
1 张天锡:
崔鸿《十六国春秋·前凉录》曰:张天锡,字纯嘏,骏之少子。母曰刘美人。玄靖八年即位,年十八,谒于太庙,尊母刘氏为太后。元年四月,秦遣鸿胪回国拜天锡大将军、凉州牧、西平公。三年,姑臧北山杨树生松叶,西苑牝鹿生角,东苑铜佛生毛,延兴地震,陷裂水出。天锡避正殿,引咎责躬。晋遣使拜陇右关中诸军大将军、凉州牧、西平公。

2 张天锡:
八年,郡国火燃于泥中三十所。符坚复有并兼之规。天锡大惧,遣从事中郎韩博奉表于晋,又与桓温书,克其年大举,都会上邽。十年,以世子怀为使持节、镇西将军、高昌郡公,次子太豫为世子,豫母焦氏为左夫人。七月,大水,地震西平,五十日中地十动,土楼崩。天锡疾,美人阎姬、薛姬皆自杀。二姬,国色,并有殊宠,天锡每谓之曰:“汝二人将何以报我?我死之后,岂可更为人妻!”皆曰:“尊若不讳,妾请效死于前,洒扫于地下,无他志。”十月,天锡疾瘳,大赦境内,追悼二姬,葬以夫人礼。

3 张天锡:
十三年五月,符坚遣武卫将军茍长等率众十万来伐。天锡遣中卫将军史景等拒战赤岸,为秦所败。天锡纳左长史马芮之言,面缚降秦。东徙长安,拜归义侯、北部尚书,迁右仆射。随符坚败于淮南,又入晋为员外散骑常侍,复本封。薨,赠镇西将军,谥悼公。张轨以晋永宁九年,辛酉之岁牧凉州,至天锡败亡之岁,岁在丙午,八主,七十六年。

URN: ctp:n36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