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沮渠茂虔

《沮渠茂虔》

電子圖書館
1 沮渠茂虔:
崔鴻《十六國春秋·北涼錄》曰:沮渠茂虔,遜第三子。聰穎好學,和雅有度量。義和三年,立為世子,加中外都督、大將軍、錄尚書。遜薨,僣即河西王位,大赦,改元為永和元年。立子封疆為世子,加撫軍大將軍、錄尚書事。

2 沮渠茂虔:
三年正月,西中郎將、敦煌太守沮渠唐兒上言曰:「有一老父見于郡城東門,投書于地,忽然不見,其書一紙,八字滿之,文曰:『涼王三十年若七年。』」虔訪于奉常張慎,慎曰:「昔虢將亡,神降于莘,深愿陛下克念修政,以副三十之慶。若盤于游田,荒于酒色,臣恐七年將有大變。」虔不悅。七年正月,朝群臣于謙光殿,有狐在于東序,門者不見其入,左右以告,命射之,不獲。二月,端門崩。初,虔為酒泉太守,起浮圖于中街,有石像在焉。是月,目流血。五月,太廟基陷。六月,當陽門崩。魏常山王赤堅率眾至姑臧,虔嬰城拒守。九月,面縛出降。魏釋其縛,徙虔及宗室、士民十萬戶于平城,拜虔征西大將軍、王如故。八年,賜死,謚哀王。自遜永安元年歲在辛丑,至是歲庚寅,三十九載。

3 沮渠茂虔:
《晉書》曰:蒙遜以安帝隆安元年自稱牧,義熙八年僣立,後八年而宋氏受禪,以元嘉十年死,時年六十六,在位三十二年。子茂虔立六年,為魏所滅。

URN: ctp:n36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