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慕容盛》

电子图书馆
1 慕容盛:
崔鸿《十六国春秋·后燕录》曰:慕容盛,字道运,宝之庶长子。秦建元十年,生于长安。二十年,符坚诛慕容氏,盛奔。东归至垂,问以西事,画地成图,垂笑,谓之曰:“昔魏武抚明帝之首,遂乃侯之。祖之爱孙,有由来矣。”于是封长乐公。建兴六年,领北中郎将镇蓟,进爵为王。

2 慕容盛:
及宝为兰难所杀,盛驰赴哀。盛潜结大众,谋讨难及汗等,斩之。建平元年七月,告成宗庙,大赦,改青龙元年为建平元年。谦揖自卑,不称尊号,以长乐王称制,诸王贬爵为公。东阳公慕容根等九十八人上尊号,盛不许。十月,根等又请,盛许之。丙子,僭即皇帝位。正月,朝群臣于承乾殿,大赦,改建平元年为长乐元年。二年正月,大赦,盛去皇帝之号,称庶民天王。

3 慕容盛:
三年八月,右将军慕容国谋率禁兵袭盛,前将军段玑等因众心阻动,潜于禁中,鼓噪大呼。盛闻变,率左右出战,众皆披溃,一贼从暗中击盛,伤足。遂取辇升前殿,召叔公河间公熙嘱以后事。熙未至而薨,年二十九,伪谥昭武皇帝,庙号中宗。

4 慕容盛:
《晋书》曰:盛幼而羁贱流漂,长则遭家多难,夷险安危,备尝之矣。惩宝暗而不断,遂峻极威刑,纤介之嫌,莫不裁之于未萌,防之于未兆。于是上下震恐,人不自安,虽推忠诚亲戚亦皆离贰,旧臣靡无夷灭,安忍无亲,所以卒于不免。是岁,隆安五年也。

URN: ctp:n36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