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慕容熙》

電子圖書館
1 慕容熙: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燕錄》曰:慕容熙,字道文,一名長生,垂之少子。燕元二年,生于常山。建興八年,封河間王。永康初,隨寶奔龍城,拜司隸校尉。長樂元年,遷仆射、中外督領、昌黎尹。盛薨,遂僣即皇帝位。大赦,改長樂三年為光始元年。

2 慕容熙:
二年正月,熙引見州郡耆舊于東宮,問以民所疾苦。司隸部民劉瓚對問稱旨,拜帶方太守。是春,大治宮室。四月,立符貴人為昭儀。五月,筑龍騰苑,廣十里餘,役徒二萬人。起景云山于苑內。又起逍遙宮、甘露殿,連房數百,觀閣相交。鑿天河渠,引水入宮。又為符昭儀鑿曲光海、清涼池。季夏暑熱,士卒不得休息,渴死者大半。四年二月,昭儀符氏卒,符貴嬪為皇后。九月,符后游畋,熙從之,北登白鹿山,東過青嶺,南臨滄海,冬十一月乃還。百姓苦之,士卒為狼虎所害及凍死者五千餘人。五年十月,擬鄴之鳳陽作弘光門,累級三層。

3 慕容熙:
建始元年正月,大赦天下。三月,太史丞梁延年夢月化為五白龍,夢中占之,曰:「月,臣也;龍,君也,月化為龍,當有臣為君。」寤而告人,曰:「國符,其將盡乎。」是月,符后起承華殿,高承光一倍。負土膾北門,土與穀同價。典軍杜靜載棺詣闕上書諫,熙大怒,斬之。后嘗季夏思凍魚鲙,冬須生地黃,皆下有司切責,不得,加以大辟。四月,符后卒,熙悲號躃踴,若喪考妣,擁其尸而撫之曰:「體已就冷,命遂斷矣!」於是僵仆絕息,久而乃蘇。服斬縗,食粥。百寮宮內設位哭臨,有司按檢哭者,有淚則,無淚則加罪,群臣振懼,莫不含辛以為淚。高陽王妃張氏,熙之嫂也,美姿容。熙欲以為殉,乃毀其禭靴,中有弊氈,遂賜死。三女叩頭求哀,熙弗許。營陵周輪數里,下固三泉,內圖畫尚書八座之像。熙曰:「善為之,朕將隨后入此陵。」轜車高大,毀北門而出。

4 慕容熙:
中衛將軍馮跋、左衛將軍張興,先皆坐事亡奔,以熙政之虐也。與跋從兄萬泥等二十二人結盟,推夕陽公慕容云為主,發尚方徒五千人分屯四門,入宮授甲,閉門拒守。中黃門趙洛生奔告熙,熙曰:「此鼠盜耳,朕還,當誅之。」乃收發貫甲,馳還赴難。夜至龍城,攻北門不克,遂入龍騰苑,左右潰散,熙微服逃于林中,為人執送云等,殺之,年二十三。云葬之徽平陵,謚曰昭文皇帝。

5 慕容熙:
《晉書》曰:垂以孝武帝太元八年僣立,至熙四世,凡二十四年,以安帝義熙二年滅。

URN: ctp:n36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