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孝順梁皇后

《孝順梁皇后》

電子圖書館
1 孝順梁皇... :
《續漢書》曰:梁皇后,大將軍商女。后生,有光景之祥。及長,聰睿,仰承兄姊,俯接弟妹,恩情周悉;既有女功之巧,尤好史書學問之事,九歲能誦《孝經》、《論語》,遂治《韓詩》,大義略舉;女傳列圖,常在左右。宗族中外,咸敬異焉。選入掖庭,相工茅通見之,大驚曰:「此所謂日角偃月,相之極貴,臣所未嘗見。」於是以為貴人,恩寵日崇。乃白上曰:「陽以博施為德,陰以不專為義,蓋詩人《螽斯》之福,則百斯男之祚,所由興也。愿陛下思天行之普逮,均貫魚之次序,使小妾得免罪謗之累。」於是上愈善之,益親顧焉。陽嘉元年,立為皇后。沖帝在襁褓,太后攝政。和平元年,崩,群臣奏謚曰順烈皇后,合葬憲陵。

URN: ctp:n36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