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孝顺梁皇后

《孝顺梁皇后》

电子图书馆
1 孝顺梁皇... :
《续汉书》曰:梁皇后,大将军商女。后生,有光景之祥。及长,聪睿,仰承兄姊,俯接弟妹,恩情周悉;既有女功之巧,尤好史书学问之事,九岁能诵《孝经》、《论语》,遂治《韩诗》,大义略举;女传列图,常在左右。宗族中外,咸敬异焉。选入掖庭,相工茅通见之,大惊曰:“此所谓日角偃月,相之极贵,臣所未尝见。”于是以为贵人,恩宠日崇。乃白上曰:“阳以博施为德,阴以不专为义,盖诗人《螽斯》之福,则百斯男之祚,所由兴也。愿陛下思天行之普逮,均贯鱼之次序,使小妾得免罪谤之累。”于是上愈善之,益亲顾焉。阳嘉元年,立为皇后。冲帝在襁褓,太后摄政。和平元年,崩,群臣奏谥曰顺烈皇后,合葬宪陵。

URN: ctp:n36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