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魏武宣卞皇后

《魏武宣卞皇后》

電子圖書館
1 魏武宣卞... :
《魏志》曰:武宣卞皇后,瑯琊人,文帝母也。本倡家,年二十,太祖於譙納后為妾。後隨太祖至洛。及董卓為亂,太祖微服東出避難。袁術傳太祖凶問,時太祖左右在洛者皆歸,后止之曰:「曹君吉凶未定,未可知,今日還家,明日若在,何面目復相見也?正使禍至,共死何若!」遂從后言。太祖聞而善之。建安初,丁夫人廢,遂以后為繼室。諸子無母者,太祖皆命后養之。文帝為太子,左右長御賀后曰:「將軍拜太子,天下莫不忻喜,后當傾府藏賞賜。」后曰:「王自以丕年大,故用為嗣,我但當以免無教導之過,為幸甚耳,亦何當賜遺乎!」長御還,以語太祖,太祖悅曰:「怒不變容,喜不改節,是最為難。」二十四年,拜為王皇后。文帝踐祚,尊曰太后,稱永壽宮。

2 魏武宣卞... :
《魏書》曰:后以漢延熹三年生齊郡白亭,有黃氣滿室移日。父敬侯怪之,以問卜者王旦,旦曰:「此吉祥也。」為太后,見外親,不假以顏色,常言「居處當務節儉,不當妄賞賜,念自勉也。」帝為太后弟秉起第,第成,太后幸弟請諸家外親,設下廚,無異膳。太后左右,菜食粟飯,無魚肉。其儉如此。

URN: ctp:n36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