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孝文馮皇后

《孝文馮皇后》

電子圖書館
1 孝文馮皇... :
《後魏書》曰:孝文幽皇后,亦馮熙女也。母曰常氏,本微賤,得幸於熙,元妃公主薨后,遂主家事。生后與北平公夙。文明太皇太后欲家世貴寵,乃簡熙二女俱入掖庭,時年十四。其一早卒。后有姿媚,見愛幸。未幾疾病,文明太后乃遣還家為尼,高祖遺留念焉。歲餘而文明太后崩。高祖服終后頗存訪之,又聞后素疾痊除,遣璽書勞問,遂迎赴洛陽。及至,寵愛過本,專寢當夕,宮人稀復進見。拜為左昭儀,后立為皇后。后高祖頻歲南征,后遂與閹宦高菩薩私亂。及高祖在汝南不豫,后便公然丑恣,中常侍雙蒙等為其心腹。中常侍劇鵬諫而不從,憤懼致死。是時,彭城公主,宋王劉昶子婦也,年少嫠居。北平公馮夙,后之同母弟,后求婚於高祖,高祖許之。而公主志不愿,后欲強之婚有日矣。公主密與侍婢及家僮十餘人,乘輕車,冒霖雨,赴懸瓠奉見高祖,自陳本意,因言后與菩薩亂狀,高祖聞因駭愕,未之全信而秘匿之,惟彭城王侍疾左右,具言其事。此后,后漸憂懼,與母常氏求托女巫,禱厭無所不至,愿高祖疾不起,一旦得如文明太后輔少主稱令者,許賞報不貲。乃取三牲宮中妖祠,假言祈福,專為左道。高祖自豫州北幸鄴,后慮還見治撿,彌懷危怖,驟令閹人托參起居,皆賜之衣服,殷勤托寄,勿使泄漏。亦令雙蒙允行,皆其信者也。惟小黃門蘇興壽密陳委曲,高祖問其本末,敕以勿泄。至洛,執問菩薩、雙蒙等六人,迭相證舉,具得情狀。高祖臥含溫室,夜引后,并列菩薩等於戶外。后臨入,令閹人搜衣中,稍有寸刃便斬。后頓首泣謝,乃賜坐東楹,去御筵二丈餘。高祖令菩薩等陳狀,又讓后曰:「汝母有妖術,可具言之。」后乞屏左右,有所密啟。高祖敕中常侍悉出,唯令長秋卿白整在側,后猶不言。高祖乃令以綿堅塞整耳,小語呼整再三,無所應,乃命后言。隱事,人莫知之。高祖乃呼彭城、北河二王令入坐,言:「昔是爾嫂,今乃他人,俱入勿避。」二王固辭,不獲命。及入,高祖云:「此老嫗乃欲白刃插我肋,汝可窮問本末,勿有所難。」高祖深自引過,致愧二王。又云:「馮家女不得復相廢逐,且使在宮中空坐,有心乃能自死,汝等勿謂吾猶有情也。」高祖素至孝,猶以文明太后故,未便行廢。良久,二王出,乃賜后辭決。再拜稽首,泣涕欷歔。令宿東房。高祖疾甚,謂彭城王勰曰:「后宮久乖陰政,自絕于天。若不早為之所,恐成漢末故事。吾死之後,可賜自盡別宮,可葬以后禮,庶掩馮門之大過。」高祖崩,北海王祥奉宣遺旨,長秋卿整等入授后藥,后走呼不肯引決,執持強之,乃含椒而盡。殯以后禮,謚曰幽后,葬長陵營內。

URN: ctp:n36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