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太宗長孫皇后

《太宗長孫皇后》

電子圖書館
1 太宗長孫... :
《唐書》曰:太宗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長安人,隋右驍衛將軍晟之女也。后少好讀書,造次必循禮則。年十三,嬪於太宗。武德元年,冊為秦王妃。九年,冊拜皇太子妃。太宗即位,立為皇后。后性尤儉約,凡所服御,取給而已。太宗彌加禮待。十年六月己卯,崩於立政殿,時年三十六。葬於昭陵。后嘗撰古婦人善事勸戒十卷,名曰《女則》,自為之序。又著論駁漢明德馬皇后,以為不能抑退外戚,令其當朝貴盛,乃戒其龍馬水車,此乃開其禍源而防其末事耳。且誡主守者曰:「此吾以自防閑耳,婦人著述無條貫,不欲至尊見之,慎勿言。」崩后,宮司以聞,太宗覽而增慟,以示近臣曰:「皇后此書,足可垂於后代。我豈不達天命而不能割情乎!以其每能規諫,補朕之闕,今不復聞善言,是內失一良佐,以此益令人哀耳。」上元元年,改上尊號曰文德順聖皇后。

URN: ctp:n369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