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女史》

电子图书馆
1 女史:
《毛诗》曰:《静女》,刺时也。卫君无道,夫人无德也。“静女其娈,贻我彤管。既有静德,又有美色,又遗我以古人之法,可以配人君者。后、夫人必有女史分其日月而以环进退之,生子月娠则金环退之。当御者以银环进之,著于左手,既御著于右手。事无大小,记以成法。笺云:彤管,色赤貌。彤管有炜,悦怿女美。”炜,赤貌。彤管以赤心正人者。笺云:赤管然炜,女史以悦怿妃妾之德美之也。

2 女史:
《毛诗义疏》曰:女史彤管,法如国史,主记后夫人之过。人君有柱下史,后有女史,外内各有官也。

3 女史:
《周礼》曰:女史八人,女史,女奴晓书也。掌王后之礼,掌内治之藏,以诏后内治内政。内治之法,本在内掌书而藏之。送内宫。考六宫之计。书内治之藏以令。后之命也。凡后之事,以礼从。亦如太史之于王。

4 女史:
《汉书》曰:班婕妤《自伤赋》曰:“陈女图以镜鉴,顾女史而问诗。”

5 女史:
范晔《后汉书》曰:颁官分务,各有典司。女史彤管,记功书过。

6 女史:
《晋记》曰:元康中,司空张华惧后族之盛,乃作《女史箴》。

7 女史:
沈约《宋书》曰:女史执策记言,是司过身戒夕蛊,国畏晨。

8 女史:
《后魏书》曰:高祖置内职,女史、贤人视三品。

9 女史:
沈约《宋书》曰:太宗留心后记,拟百官,备置内职。紫极房、光兴房备置女史一人。

10 女史:
崔鸿《三十国春秋·后赵录》曰:石虎置女太史于灵台,仰观灾祥,以考外太史,验察虚实。

URN: ctp:n37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