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屋》

Library Resources
1 屋:
《說文》曰:屋,居也。

2 屋:
《釋名》曰:大屋曰廡,廡,撫也,覆也;亦謂之正也,屋之正大者。

3 屋:
《通俗文》曰:客堂曰庌。

4 屋:
《聲類》曰:廡,堂下周也。

5 屋:
《釋名》曰:屋,奧也;其中溫奧。

6 屋:
《易·豐卦》曰:豐其屋,蔀其家,窺其戶,闃其無人。王弼注云:屋,藏蔭物也。以蔭處極而最在外際自藏陰者也。既豐其屋。又覆其家,闇之甚也。棄其所處而深自藏。窺戶無人。

7 屋:
《詩·鵲巢·行露》曰:誰謂雀無角,何以穿我屋?
又曰:於我乎!夏屋渠渠。注:夏,大也。渠渠,猶勤勤也。

8 屋:
又《車轔·小戎》曰:在其板屋,亂我心曲。注:西戎板屋。心曲,心之委曲也。
又曰:瞻烏爰止,于誰之屋?

9 屋:
《周禮·冬官·廬人》曰:殷重屋,堂修七尋,崇三尺,四阿,重屋。《考工記》:葺屋三分,瓦屋四分。注:各分,其修,以其一為峻。

10 屋:
《尚書大傳》曰:武王伐紂,觀兵於孟津,有火流於王屋,化為赤烏,三足。

11 屋:
《禮記》曰:富潤屋。

12 屋:
《左傳》:清廟茅屋,昭其儉也。
又曰:宋災,樂喜為政,火所未至,徹小屋,涂大屋。注:大屋難徹,故就涂之。
又曰:欒氏乘公門,宣子謂趙鞅曰:「矢及君屋,死之。」鞅用劍以帥卒,欒氏退。

13 屋:
又《昭六年傳》曰:叔孫婼聘於晉,一日必葺其墻屋,去如始至。

14 屋:
《東觀漢記》曰:鍾離意為棠邑令,初到無屋,意乃出俸錢作屋。民赍柱趣作,浹日而成。畢,為民士祝曰:「興功役者令也。如有禍祟,令當之。」民大悅。
又曰:王霸,建武初,連徵不至。霸安貧賤,居常茅屋蓬戶,藜藿不厭。然樂道不息,以壽終。

15 屋:
《吳志》曰:吳儀,字子羽。為人不治產業,造屋才足自容。鄰家起大宅,孫權出,望見起屋,左右曰:「是儀家。」權曰:「吳子羽儉,必非也。」令人親至,果在鄰舍。
又曰:魚宗為將軍朱據長史,將母在營。夜雨屋漏,宗起,涕泣謝母,母曰:「但當勉之,何足泣也?」

16 屋:
《晉記》曰:左將軍王廙,中宗姨弟也,為母起屋違制,上流涕責廙。

17 屋:
皇甫謐《列女傳》曰:衛農與妻宿客舍,遇雷雨,妻夢虎嚙其足,驚起,相謂曰:「我此行未宜,天欲戮我。」夫妻出,中夜叩頭。屋壞,壓殺數十人。

18 屋:
《家語》曰:孔子厄於陳蔡,從者七日不食。子貢以貨竊犯圍出,糴於野人,得米一石焉。顏回、仲由炊之。壞屋之下有埃塵,黑墮飯中,顏回取而食之。子貢自外望見之,不悅,以為竊食。《呂氏春秋》亦載。
又曰:周公居冢宰之尊,而猶下白屋之士。日見百七十人。

19 屋:
《新語》曰:堯、舜之人可比屋而封,桀、紂之人可比屋而誅。

20 屋:
《漢武故事》曰:上起神屋九間,雖昆侖玄圃不之過也。
又曰:武帝四歲封膠東王,長主抱膝上,問曰:「兒欲得婦?」不長主指左右長御百餘人,皆云不用。因指其女問曰:「阿嬌好不?」笑對云:「好。若得阿嬌作婦,當作金屋貯之。」長主大悅,乃苦要上,遂定婚。

21 屋:
《漢官典職》曰:南北宮相去七里,中間作大屋,復道三行,天子案行中央,臺官從左右。

22 屋:
崔凱《喪服節》曰:禮,人君宮室之制為殷屋。殷屋,四廈屋也。卿大夫為夏屋,隔半以北為正室,中半以南為堂。正室,齋室也。

23 屋:
《神異經》曰:西北金闕,北荒有百屋,齊長四十丈,畫以五色。

24 屋:
戴延之《西征記》曰:洛陽城有郁金屋。

25 屋:
《廣志》曰:大秦國以青水精為屋。

26 屋:
《郡國志》曰:秦州俗尚氣力,不恥寇盜,弓馬射獵,以為工能。其居,八板為屋。故《詩》云:「在其板屋,修我甲兵,及車轔轔,四鐵小戎。」皆言田狩之事。

27 屋:
《論衡》曰:豐屋知名家,喬木知舊都,鴻文在國,聖世之驗。又工伎之書,起宅蓋屋,必擇吉日。夫屋覆人形,宅居人體,何患害于歲月而必擇之?亦如以障蔽人身者神要之,則夫裝車、治船,亦當擇日。

28 屋:
《世說》曰:蔡司徒說在洛,陸機兄弟住參佐廨中,數間瓦屋,士龍住東頭,士衡住西頭。
又曰:庾闡作《楊都賦》成,以示庾亮。亮云:「可三二京,四三都。」謝安云:「不得爾,此是屋下架屋耳,事事擬學而無不儉狹。」景陽詩:蜘蛛網四屋。

29 屋:
《七啟》曰:云屋皓旰音旱閑宮顯敝。

30 屋:
《陶潛集》: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

31 屋:
劉義恭《啟事》曰:洪恩潭被,賜臣息伯禽檉屋二間。

32 屋:
《楚詞·九歌》曰:魚鱗屋兮龍堂。

URN: ctp:n37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