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戶》

電子圖書館
1 戶:
《釋名》曰:戶,護也;所以謹護閉塞也。

2 戶:
《說文》曰:半門曰戶。

3 戶:
《易·豐卦》:窺其戶,闃其無人。

4 戶:
《毛詩·鴻雁·斯干》曰:筑室百堵,西南其戶。

5 戶:
《大戴禮》曰:隋武子《戶之銘》曰:「夫難得而易失。」又《夏小正》曰:「七月,漢案戶。漢,天漢也。案戶者,直戶也;言正南北也。」

6 戶:
《禮記·曲禮上》曰:戶外有二屨,言聞則入,言不聞則不入。將入戶,視必下。入戶奉扃瞻視毋回。不于掩人之私。戶開亦開,戶闔亦闔。有後入者,闔而勿遂。

7 戶:
又《禮運》曰:大道之行,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8 戶:
又《玉藻》曰:君子之居恒當戶。自明。

9 戶:
又《月令》曰:孟春,其祀戶,祭先脾。陽氣出祀之于戶也。

10 戶:
《論語》曰:子曰:「誰能出不由戶者?何莫由斯道也。」

11 戶:
《史記》:田嬰賤妾有子名文,五月五日生。嬰告其母勿令舉,妾竊舉之。及嬰見文,怒曰:「五月之子,長與戶齊,不利其父母。」文頓首曰:「人生受命于天乎?受命于戶乎?如受命于戶,則高其戶,誰能至者!」嬰嘆曰:「子休矣。」

12 戶:
《後漢書》曰:龐參為漢陽太守。郡人任棠者,有奇節,隱居教授。參到,先候之。棠不與言,但以薤一大本,水一盞,致于屏前,自抱孫兒伏於戶下。主簿白以為琚。參思其微意,良久曰:「棠是欲曉太守也。水者,欲吾清也。拔大薤本,欲吾擊強宗也。抱兒當戶,欲吾開門恤孤也。」於是嘆息而還。參在職,果能抑強扶弱,以惠政得人。
又曰:魏應,字君伯,任城人也。少好學。建武初,詣博士受業,習《魯詩》,閉戶誦習,不交僚友,京師稱之。
又曰:魯恭十五,及弟丕俱居大學,習《魯詩》,魯申公詩。閉戶講誦,絕人間事。兄弟俱為諸儒所稱,學士爭歸之。

13 戶:
《晉書·羊祜傳》:襄陽百姓於峴山祜平生游憩之所建碑立廟,歲時饗祭焉。望其碑者,莫不流涕,杜預因名為墮淚碑。荊州人為祜諱名,屋室皆以門為稱,改戶曹為祠曹也。

14 戶:
《老子》曰:不出戶,知天下。

15 戶:
《莊子》曰:原憲居魯,蓬戶不完,桑以為樞也。

16 戶:
《慎子》曰:天明,不憂人之暗。雖不憂暗也,闕戶牖必敢以明焉。

17 戶:
《淮南子》曰:使鬼神玄化,則不待戶牖而行,若循虛而出入,則亦無履也。夫戶牖者,風氣所從往來也;而風氣者,陰陽之戶牖者也。離者必病,故托鬼神以戒之。
又曰:百星之明,不若一月之光,十牖畢開,不若一戶之明。

18 戶:
揚子《法言》曰:山徑之蹊,不可勝由矣;向墻之戶,不可勝入矣。曰:「惡由入?」曰:「孔氏。孔氏者,戶也。」曰:「子戶乎?」曰:「我戶哉!吾獨有不戶者矣?」惡大不由聖人之道者也。

19 戶:
《三輔黃圖》曰:明堂有三十六戶,法極陰之變數。

20 戶:
束晢《發蒙記》曰:治戶傷孕婦。

21 戶:
《楚國先賢傳》曰:孫敬入學。閉戶牖。精力過人。太學號曰閉戶先生。

22 戶:
《語林》曰:大將軍、丞相諸人在此時閉戶共為謀身之計,王曠、世弘來,在戶外諸人不容之。曠乃剔壁窺之,曰:「天下大亂,諸君欲何所圖謀?」將欲告官,遽而納之,遂建江左之策。

23 戶:
《神異經》曰:東南有石井焉,上二石闕,東南面上有榜著闕,題曰地戶。

24 戶:
《列士傳》曰:吳王闔閭畏王僚之子慶忌,作石室銅戶以備之。

25 戶:
《太公金匱·戶之書》曰:出畏之,入懼之也。

26 戶:
解道虎《齊記》曰:巢父城北十五里石戶,聖人去轉欲閉,今裁廣數寸,窺屋里方二丈。

27 戶:
《論衡》曰:燕王生明光宮,所臥處三戶盡閉,使二十人開,不得。

28 戶:
《越地傳》曰:勾踐宮有百戶。

29 戶:
《列仙傳》曰:方回,堯時隱人,食雲母。夏桀時為人所閉於宮中,從求道,因化得去,印封其戶。時人曰:「得方回一丸泥,閉戶不可開。」

URN: ctp:n37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