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倉》

Library Resources
1 倉:
《說文》曰:倉,穀藏也;倉黃取而藏之,故謂之倉。

2 倉:
《周禮》注曰:藏米曰廩。

3 倉:
《釋名》曰:倉,藏谷物也。

4 倉:
《詩》云:乃求千斯倉,乃求萬斯箱,以峙其粻。
又曰:豐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廩,萬億及秭。
又曰:我倉既盈,我庾惟億。

5 倉:
《尚書》曰:武王克商,發巨橋之粟,大賴于萬姓。巨橋,紂倉也。

6 倉:
《傳》曰:楚莊王賑廩同食。注:賑廩,開倉。同食,上下無異。

7 倉:
《禮記·月令》:季春,發倉廩,賜貧窮。
又曰:五穀皆入,必量於歲。
又曰:循行積聚,無有不斂。
又曰:孟冬,命有司穿竇窖,修囷倉,謹益藏,務積聚。
又曰:國無九年之畜為不足,無三年之畜曰急。

8 倉:
《周禮》曰:儲畜以待凶荒。
又曰:倉人:掌粟入之藏。辦九穀之物,以待邦用。若穀不足,則止餘法用;有餘則藏之,以待凶而頒之。
又曰:廩人:掌九穀之數,以待國之匪頒、賜、稍食。以歲之上下數邦用,以知足否,以詔谷用,以治年之豐凶。

9 倉:
《公羊傳·桓公》曰:御廩災,御廩者何?粢盛之所藏也。

10 倉:
《論語》曰:舊穀既沒,新穀既升。

11 倉:
《春秋佐助期》曰:天廩倉神名均明。

12 倉:
《史記》曰:舜母嫉舜,舜父使舜涂泥倉,放火而燒舜,舜垂席而下,得無傷。
又曰:李斯年少時入倉,觀倉中鼠食粟,居大廡下。斯乃嘆曰:「人之賢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處耳。」乃從荀卿學帝王之術。
又曰:宣曲任氏之先為督道倉吏。秦之敗也,豪杰皆爭取金玉,而任氏獨窖倉廩。及楚漢交兵,民不得田,而豪杰金玉盡歸任氏。
又曰:高帝七年,立太倉。

13 倉:
《漢書》曰:汲黯因使矯制發倉,救河內饑民。上釋罪。
又曰:武帝之初,民給家足,太倉之粟,陳陳相因。《詩》曰:「如岡如阜,如山如陵。」

14 倉:
又《宣紀》曰:耿壽昌奏設常平倉,豐則糴,儉則糶,以利民。
又曰:王嘉奏事曰:「孝文時吏居官者或長子孫,以官為氏。倉氏、庫氏則倉庫吏之後也。」

15 倉:
又鄒陽上書吳王曰:吳有諸侯之位,而實富於天子,轉粟西鄉,陸行不絕,水行滿河,如淳曰:言漢京師仰須山東漕運以自給耳。不如海陵之倉。

16 倉:
又賈捐之上書曰:武帝元狩六年,太倉粟紅腐不可食。

17 倉:
又《食貨志》曰:漢宣帝時,年豐人少利。時大司農中丞耿壽昌上計,令郡國皆筑倉,以穀賤時增其價而糴,以利農;穀貴時減其價而糶,以利人,名曰常平倉。百姓利之也。

18 倉:
《後漢書》曰:韓韶,字仲黃,潁川舞陽人也。少仕郡,辟司徒府。泰山賊公孫舉偽號歷年,守令不能破,多為坐法。尚書選三府掾屬能治劇者,乃以韶為嬴長。羸縣,故城在今兗州磚城縣東北也。賊聞其賢,相戒不入羸境。餘縣多被寇,廢耕桑,其流入縣界求索衣糧者甚眾。韶愍其饑困,乃開倉賑之,所廩贍萬餘戶。主者爭謂不可。韶曰:「長活溝壑之民,而以此伏罪,含笑入地矣。」太守素知韶多德,竟無所坐。
又曰:隗囂既敗,公孫述欲安眾。以成都郭外有秦時舊倉,述改名白帝倉,述以色尚白,故改之。自王莽以來常空。述即使人言白帝倉出穀如山陵,百姓空市里往觀之。述乃大會群臣,問曰:「白帝倉竟出穀乎?」皆對言:「無。」述曰:「訛言不可信,道隗王破者復如此矣。」俄而囂將王元降,述以為將軍。
又曰:虞詡時,朝歌賊寧季等數千人攻殺長吏,屯聚連年,州郡不能禁,乃以詡為朝歌長。故舊皆吊詡曰:「得朝歌何衰!」詡笑曰:「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臣之職也。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始到,河內太守馬棱勉之曰:「君儒者,當謨謀廟堂之上,反在朝歌邪?」詡曰:「初除之日,士大夫皆見吊勉。詡籌之,知其能為也。朝歌者,韓、魏之郊,背太行,臨黃河,去敖倉百里,而青、冀之人流亡萬數。賊不知開倉招眾,劫庫兵,守成皋,斷天下右臂,此不足憂也。今其眾新盛,難與爭鋒。兵不厭權,愿寬假轡策,勿令有所舉閡而已。」及到官,設令三科以募求壯士,自掾吏已下各舉所知,攻劫者為上,偷盜為次,帶喪服而不事家業者為下。收得百餘人。詡為之饗會,悉負其罪,使入賊中,誘令劫掠,乃伏兵以待之,遂殺賊數百人。乃潛遣貧民能縫者,傭作賊衣,以采縫其裾為幟,幟,記也。《續漢書》曰:以縫縷其裙也。有市里者,吏輒擒之。賊由是駭散,咸稱神明。

19 倉:
《魏志》曰:袁渙,字耀卿。為魏國郎中令。及卒,太祖為之流涕,以穀二千斛,一教「以太倉穀千斛賜郎中令家」,一教「以垣下穀千斛與曜卿家」,外不解其意。教曰:「以太倉穀者,官法也;垣下穀者,新舊也。」

20 倉:
《吳書》曰:建康宮城即吳苑城,城內有倉名曰苑倉,故開北瀆,通轉運於倉所,時人亦呼為倉城。晉咸和中,修苑城為宮,惟倉不毀,故名太倉,在西華門內道北。

21 倉:
《晉書》:鄭默出為東郡太守,值歲荒人饑,默輒開倉賑給,乃舍都亭,自表待罪。朝廷嘉默憂國,詔書褒嘆,比之汲黯。班告天下,若郡縣有此比者,聽出給。入為散騎常侍。
又曰:王渾,武帝受禪,加揚烈將軍,遷徐州刺史。時年荒饑,渾開倉賑贍,百姓賴之。
又曰:王蘊為吳興太守。民饑,輒開倉贍恤。主簿請先列上待報,蘊曰:「行仁義敗,無恨。」坐違科免官,士庶詣闕,左降晉陵太守。

22 倉:
《郡國志》曰:衡山石廩峰一如倉庾,有二戶一開一閉,閉者亦有關鑰之形。

23 倉:
王子年《拾遺記》曰:曹曾遇世亂,家家焚廬,曾畜書萬卷,慮其先文湮沒,乃積石如倉廩以藏書,世謂曹家書倉焉。

24 倉:
《水經注》云:汾陽故城,積粟所在,名之曰羊腸倉,在晉門閭陽北。石磴縈委若羊腸,故以為名。即今羊腸坂是也。

25 倉:
《越絕書》曰:君均東倉,春申君造。西倉名曰君均西倉,門周一里八步。
又曰:吳兩倉,春申君所造,一名均輸。

26 倉:
《洛陽記》曰:有常滿倉。

27 倉:
《天門集》曰:廩星主倉。

28 倉:
《說苑》曰:子路為蒲令,備水災。與民春修溝瀆,為民煩苦,故人予一簞食、一壺漿。孔子聞之,使子貢止之。子路忿然不悅,往見夫子曰:「由也,以暴雨將至,恐有水災,故與民修溝瀆以備之,而民多匱於食,故與人一簞食、一壺漿。而夫子使賜止之,何也?夫子止由之行仁也,夫子以仁教而禁其行仁,由也不受。」子曰:「爾以為餓,何不告於君,發倉廩以給食之;而以爾私饋之,是汝不明君之惠,見汝之私義也。速已則可矣,否則爾受責不久矣。」子路心服而退。
又曰:北郭騷踵見晏子曰:「竊悅先生之義,愿乞所以養母者。」晏子使人分倉粟、府金而遺之,辭金而受粟。有間,晏子見疑於景公,出奔。北郭子召其友而告之曰:「吾悅晏子之義,而嘗乞所以養母者。吾聞之曰:養及親者,身更其難。今晏子見疑,吾將以身白之。」遂造公庭求復之,曰:「晏子,天下之賢者也,今去齊國,國必侵矣。方必見國之侵也,不若先死,請絕頸以白晏子。」逡巡而退,因自殺也。公聞之大駭,乘馳而自追晏子,及之郊,請而反之。晏子不得已而反之。聞北郭子之以死白已也,太息而嘆曰:「嬰不肖罪過,固其所也,而士以身明之,哀哉!」

29 倉:
《晉陽秋》曰:泰始四年七月,立常平倉,豐則糴,儉則糶,以利民也。

30 倉:
《管子》曰:錯國不傾之地,積不涸之倉,藏不竭之府。注:不涸之倉,言務五穀也。

31 倉:
《述征記》曰:東城二石橋,舊於王城之東北,開渠引洛水,名曰陽渠,東流經洛陽,於城之東南,然後北回,通運至建春門,以輸常滿倉。

32 倉:
《永嘉郡記》曰:青田溪發源太湖,湖是白土,無復細石,中生蘊藻,冬天水熱如湯,故眾魚歸之,名為魚倉。

33 倉:
《益州記》曰:今成都縣東有頹城毀垣,土人云古白帝倉也。

34 倉:
《異苑》曰:餘姚縣倉封閉完密,而年年輒大損耗,是富陽縣桓王陵上雙石龜所食。即斫毀龜口,於是無復虧減。

35 倉:
《三輔故事》曰:漢大將軍周亞夫軍於細柳,今石激是也。石激西有細柳倉,城東嘉禾倉。

36 倉:
《老子》曰:田甚蕪,倉甚虛。

37 倉:
《管子》曰:倉廩實,知禮節。
又曰:不務地利,則倉不盈。

38 倉:
《莊子》曰:諸中國之在海內,不似稊米之在太倉乎!

39 倉:
《韓子》曰:韓昭侯之時,黍種貴,昭侯令人覆廩,吏果竊黍種糶之。

40 倉:
《淮南子》曰:近敖倉者不為之多飯,期滿腹而已。

41 倉:
《鹽鐵論》曰:匈奴因山谷為城池,水草為倉廩。

42 倉:
《地理志》曰:敖倉在河南廣武山,鄭國所置。漢王與項羽爭天下,運敖倉之粟。

URN: ctp:n37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