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爵》

Library Resources
1 爵:
《易·中孚卦》曰: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縻之。

2 爵:
《左傳·襄公二十一年》曰:齊莊公為勇爵。設爵位以命勇士。殖綽、郭最欲與焉。州綽曰:「東閭之役,臣左驂迫還於門中,識其枚數。識門枚數。其可與乎?」公曰:「子為晉君也。」對曰:「臣為隸新。然二子者,譬之禽獸,臣食其肉而寢處其皮矣。」言嘗射得之也。

3 爵:
《白虎通》曰:爵五等者,法五行。或三等者,法三光。或法三,或法五何?質者據天,故象三光;文者據地,故法五行。

4 爵:
《禮含文嘉》曰:殷爵三等,周爵五等,各有宜也。

5 爵:
《王制》曰:五者之制,爵祿凡五等,謂公、侯、伯、子、男乎。此據周也。所以名之為公、侯何?公者,公正無私之意。侯者,侯順逆故也。

6 爵:
《孝經援神契》曰:二王之後稱公,大國侯皆千乘,象雷百里,所潤雲雨同。

7 爵:
《史記》曰:秦聞馬服子將,乃陰使白起為上將軍,奇兵絕趙軍后。趙軍分而為二,糧道絕。秦王聞趙食道絕,王自之河內,賜民爵各一級,發十五以上悉詣長平,遮絕救之。
又曰:秦始皇四年,百姓內粟千石,拜爵一級。

8 爵:
《漢書》曰:惠帝元年,民有罪,得買爵三十級以免死罪。應劭曰:一級直錢二千,凡為六萬。若今贖入三千匹強矣。晉灼漢武帝一級七十萬。《始皇本紀》入粟千斛拜爵一級。時制各異者也。賜民爵,戶一級。六年,令民得買爵。
又曰:衛青比年擊胡,賦稅既竭,不足以奉戰士。有司請令民得買爵及贖禁錮、免列罪,請置賞官,名曰武功爵也。
又曰:宣帝五鳳四年,大司農、中丞耿壽昌奏設長平倉,以給北邊,省轉漕,爵關內侯。

9 爵:
袁山松《後漢書》曰:建寧二年,爵乳母趙堯為平民君。

10 爵:
《魏書》曰:太祖置名號:侯爵十八級,關中侯爵十七級,關外侯十六級,五大夫十五級,與舊例侯凡六等。

11 爵:
《魏氏春秋》曰:黃初三年,帝欲封太后母,尚書陳群奏曰:「案典籍之文,無婦人分土命爵之制。在《禮》,婦人因夫爵。秦違古法,漢氏因之,非先王之令典。」帝曰是也。

12 爵:
《晉書》曰:長樂馮恢,父為弘農太守,愛少子淑,欲以爵傳之。恢父終,服闋,乃還鄉里,結草為廬,陽瘖不能言,淑得襲爵。恢始仕。

13 爵:
《管子》曰:爵不尊,祿不重者,不與圖難犯危,以其道為未可以求之也。是故先王制軒冕,足以著貴賤,不求其美;設爵祿,足以守其服,不求其觀;使君子食於道,小人食於力。

14 爵:
《孟子》曰:有天爵者,有人爵者。仁義忠信,樂善不倦,此天爵也。公卿大大,人爵也。天爵以德,人爵以祿。古之人修天爵而人爵從之。今之人修其天爵以要人爵,既得人爵而棄其天爵,則惑之甚者也。

15 爵:
《商君書》曰:明王之所貴唯爵,其賞不榮,則民急;其列不顯,則民不事;爵易得也,則民不貴。

16 爵:
《淮南子》曰:爵祿者,人臣之銜轡。

17 爵:
《說苑》曰:晉文公出亡,周流天下,舟之僑去虞而從文公。文公反國,擇可爵而爵之,擇可祿而祿之,僑獨不與焉。文公酌諸大夫酒,酒酣,公曰:「二三子盍為寡人賦乎。」舟之僑曰:「君子為賦,小人請陳其辭,辭曰:有龍矯矯,頓失其所,一蛇從之,周流天下;龍反其淵,蛇寧其處。」公𠑩然曰:「子欲爵也,請待旦日之朝。子欲祿耶,請今命廩人。」之僑曰:「請而得其賞,廉者不受也。言盡而名至,仁者不為也。」遂退,終身誦《甫田》之詩。

18 爵:
《風俗通》曰:漢武帝諱徹,改曰通侯,或曰列侯。秦時六國未平,將帥皆家關中,故稱關內侯。通侯,言其功大,通於王室。列者,言其功德列著,乃饗爵也。

19 爵:
王粲《爵論》曰:爵自一級,轉登十級而為列侯;譬猶秩自百石,轉遷而至公也。而近世賞人,皆不由等級從,無爵封,無列侯。原其所以,爵廢故也。《司馬法》曰:「賞不逾時,欲民速觀為善之利也。」近世爵廢,人有小功,無以賞也,乃積累焉,頒事足乃封侯,非所以速為而及時也。上觀古比高祖功臣,及白起、衛鞅,皆稍賜爵,為五大夫、客卿、庶長,以至於侯,非一頓而封也。夫稍稍賜爵,與功大小相稱而俱登,既得其義,且侯次有緒,使慕進者逐之不倦矣。

URN: ctp:n374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