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遜讓》

Library Resources
1 遜讓:
《史記》曰:晉文公賞從亡者,未至隱者介之推,推亦不言祿。使人召之,則亡。遂求所在,聞其入綿上山中,於是文公環綿山而封之,以為介推田,號曰介山,「以記吾過,以旌善人」。旌,表之也。
又曰:魯連說魏人新垣衍以帝秦之害,秦軍為卻。平原君欲封魯連,魯連辭謝者三,曰:「吾與富貴而屈於人,寧貧賤而肆意。」

2 遜讓:
《戰國策》曰:趙王以武城封孟嘗君,擇舍人以為武城吏,而進之曰:「鄙說,借車者馳之,借衣者被之。夫借衣車者,非親友即兄弟也。夫馳親友之車,被兄弟之衣,文以為不可。今趙王不以文不肖,封之以武城,愿大夫之往也,無伐樹木,無廢房屋,然趙王悟而知文也,謹使可全而歸之。」

3 遜讓:
《漢書》曰:初,武帝遺詔以討莽何羅功封金日磾為秺侯,日磾以帝少,不受。
又曰:武帝詔曰:「匈奴逆天理,亂人倫。車騎將軍青度西河至高闕,斬輕銳之卒,執訊獲丑,驅馬牛羊百有餘萬,全甲兵而還。益封三千戶,封青三子皆為侯。」青固謝云:「皆諸校尉之力。臣青子在襁褓中,未有勤勞而受之封,非臣待罪行間以勸士力戰之意。」
又曰:張延壽歷位九卿,國在陳留,別邑在魏郡,租入歲千餘萬。延壽自以身無功德,何以久堪,數上書減戶邑。天子以為有讓,乃封平原,并一國,戶口如故而租稅減半。
又曰:張賀為掖庭令,收養皇曾孫,恩甚密。皇曾孫即位,是為宣帝,而賀已死,欲封其冢為恩德侯。其子彭祖,小與上同席研書,欲封之,先賜爵關內侯。賀弟安世深辭讓,上曰:「吾自為掖庭令,不為將軍也。」安世乃不敢言。

4 遜讓:
《東觀漢記》曰:竇融數辭爵位,曰:「臣有一子,質性頑鈍,何乃當傳以連城廣土享諸侯之國也!」因會見,詔曰:「公欲讓職還土,今相見,不宜論也。」
又曰:永元元年,以定策功增封鄧騭三千戶,讓,不獲,遂逃避使者,上疏自陳。
又曰:劉愷,字伯預,以當襲父爵封居崇侯,讓于弟憲。有司奏之,侍中賈逵上書陳之,和帝詔:「愷致國于弟,遁亡,所守彌固。」乃拜為郎。
又曰:丁綝拜河南太守。及封功臣,上令各言所樂,綝曰:「昔孫敖教其子,受必求磽確之地。綝德薄功微,鄉亭可矣。」上從之,封為定陵謝安鄉侯,食千戶。
又曰:帝欲封樊興,置印綬於前,固讓曰:「臣未有先登陷陣之功,一家數人并受爵土,令天下觖望。」上嘉興之讓,不奪其志。
又曰:封朱祐為高侯,邑七千三百戶,祐自陳功薄而國大,愿受南陽五百戶足矣。上不許也。
又曰:翟歆,字敬子。父于以功封臨沮侯。歆當嗣爵,以母年老國遠,上書辭讓。詔許,乃賜關內侯。
又曰:丁綝卒,子鴻上書,讓國于弟盛。既葬,乃掛縗結冢廬而逃。
又曰:大將軍竇憲封舞陽侯,食邑二萬戶,竇固辭封,詔曰:「大將軍憲前歲出征,克滅北狄,朝加封賞,固辭不受;舅氏舊典,并蒙爵土,其封憲冠軍侯,邑二萬戶。」

5 遜讓:
《魏志》曰:田疇從太祖入盧龍塞,太祖猶欲侯之。疇素與夏侯惇善,太祖語惇曰:「且往以情喻之。」答曰:「疇,負義逃竄之人耳,蒙恩令活,已為多矣。豈可賣盧龍塞以易賞祿哉?獨不愧於心乎?」太祖知不可屈,乃拜為議郎。

6 遜讓:
《魏志》曰:王基拔壽春,進封東武侯,上疏固辭,歸功參佐。由是長史、司馬等七人皆侯。
又曰:司馬宣王誅曹爽,進蔣濟封都鄉侯,上疏固辭,不許。孫盛曰:「蔣濟之辭邑,可謂不負心矣。」

7 遜讓:
蔡邕《獨斷》曰:漢總名諸侯王,子弟封者為諸侯;異姓者為徹侯,避武帝諱,曰通侯。法律家皆曰:列侯功德優,朝廷所異者,賜位在三公下;其次諸侯,在九卿下;其小國侯,以肺腑宿衛、親、公主子孫,墳墓於京師者,亦隨會見,猥諸侯。

URN: ctp:n37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