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太師》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師:
《毛詩》曰:尹氏太師,維周之氐,秉國之均,四方是維,天子是毗,俾民不迷。箋云:毗,輔也。言尹氏居太師之官,持國政之平,維制四方。
又曰:維師尚父,時惟鷹揚,諒彼武王,肆伐大商。

2 太師:
《大戴禮》曰:天子不論於先聖王之德,不知君國畜民之道,不見禮義之正,不察應事之理,不博古之典傳,不閑威儀之數,禮樂無經,學業不法,凡是其屬太師之任也。

3 太師:
《逸禮》曰:太公為太師,周公為太傅,召公為太保

4 太師:
《史記》曰:周文王得呂尚于磻溪,以為師,謂之太公;武王嗣位,號曰師尚父;成王即政,尊為太師

5 太師:
《漢書音義》曰:師,訓也。

6 太師:
應劭《漢官儀》曰:孝平皇帝元始元年,太后詔曰:「太師光,今年老有疾,俊乂大臣,惟國之重。《書》曰:無遺老成,國之將興。尊師重傅,其令太師無朝,十日一賜餐,賜以靈壽杖。黃門令為太師于省中施坐置几,太師入省用杖焉。」

7 太師:
《續漢書》曰:趙典篤學博聞,宜備國師,即太師也。

8 太師:
《獻帝春秋》曰:董卓自號太師,御史中丞以下皆拜。皇甫嵩與卓爭權,后嵩為中丞,見卓拜。卓曰:「可以服未?」嵩曰:「安知明公乃至於是。」卓曰:「鴻鵠固有遠志,但燕雀不知耳。」嵩曰:「昔與明公俱為鴻鵠,但公今日變為鳳凰。」卓笑曰:「卿早服,何得不拜!」

9 太師:
《晉書·載記》曰:蜀李壽以安車束帛聘龔牡為太師,牡固辭,特聽縞巾素帶,居師友之位。

10 太師:
《宋書》曰: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訓護人主,導以德義,天子加拜,待以不臣之禮,非人則闕矣。漢制保傅在三公上,號曰上公,自後常然。

11 太師:
《隋書》曰:高祖受禪,李穆來朝,高祖降座禮之,拜太師,贊拜不名,真食成安縣三千戶。於是穆子孫雖在襁褓,拜儀同。其一門執象笏者百餘人。穆之貴盛,當時無比。

12 太師:
《唐書》曰:太宗降手詔曰:「朕觀前代,明王聖主曷常無師傅哉?況朕踵百王之末,智不周物,其無師傅何以匡朕之不逮!《詩》不云乎:不愆不忘,率由舊章。宜依古道,置三師位也。」

13 太師:
《通典》曰:太師古官,殷紂時箕子,周武王時太公,成王時周公,并為太師。周公薨,畢公代之。秦及漢初并無,至平帝元始元年初置,以孔光居焉。金印紫綬,位在太傅上。

URN: ctp:n37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