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總敘三公

《總敘三公》

Library Resources
1 總敘三公:
《六典》曰:三公,論道之官也。蓋以佐天子,理陰陽,平邦國,無所不統。故不以一職名其官。

2 總敘三公:
《尚書》曰:惟茲三公,論道經邦,燮理陰陽。

3 總敘三公:
《周禮》曰:三槐,三公位焉。

4 總敘三公:
《公羊》曰:三公者何?天子之相。

5 總敘三公:
《春秋漢含孳》曰:三公在天為三臺,九卿為北斗。三公象五岳,九卿法河海,二十七大夫法山陵,八十一元士法谷阜,合為帝佐以匡綱紀。

6 總敘三公:
《史記》曰:公孫弘,以《春秋》白衣為天子三公。漢初,因秦置丞相,而弘為之,則丞相為三公矣。

7 總敘三公:
《漢書》曰:六符。孟康曰:泰階三臺也,凡六星也。六符,星之符驗也。

8 總敘三公:
《晉書》曰:文帝為晉王,何曾與高柔、鄭沖俱為三公。將入見,曾獨致拜盡敬,二人猶揖而已。

9 總敘三公:
《晉官品令》曰:三公,綠綟綬也。綟,音戾。

10 總敘三公:
《宋志》曰:三公黃閤,前史無其義,按《禮記》,士,韠與天子同,公侯、大夫則異。鄭玄注云:士賤與君同,不嫌也。夫朱門洞啟,當陽之正色也。三公之與天子禮秩相亞,故黃其門臺以示謙,不敢斥天子,宜是漢來制也。韠,音畢。

11 總敘三公:
《通典》曰:隋置太尉、司徒、司空以為三公,參議國之大事。依北齊置府寮,無其人則缺。祭祀則太尉亞獻,司徒奉俎,司空行掃除,其位多曠,行事則攝。

12 總敘三公:
《天文錄》曰:三臺星,一名三能,一名天柱。三公之位也。在人曰三公,在天曰三臺。

13 總敘三公:
陶氏《職官要錄》曰:三臺,擬三公。黃帝以風後配上臺,天老配中臺,五聖配下臺。

14 總敘三公:
《韓子》曰:背私曰公。三象鼎足,數三,法三光。《傅子》曰:三公者,佐天子理陰陽。

15 總敘三公:
《環濟要略》曰:三公者,象鼎三足,共承其上也。

16 總敘三公:
《說苑》曰:三公,正天下,調陰陽,節風雨。

17 總敘三公:
《古今通語》曰:異官同爵,共位別職,興仁隆化、幽贊神明者,謂之太尉;和五教、理人倫,使風行俗平、萬國咸寧者,謂之司徒;使國無枉理,法錯刑清、事均民聚者,謂之司空。若仁義之路開,和平之氣通,則五星順行,庶績咸熙。

18 總敘三公:
李固《奏記》曰:湯問伊尹,公卿大夫其相何如?伊尹對曰:三公,智通大道,應變不窮者也。其言足以調陰陽、正四時、節風雨,非大罪不遜位。

URN: ctp:n37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