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司徒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司徒上:
《尚書·舜典》:帝曰:「契!百姓不親,五品不遜。五品,五常。遜,順也。汝作司徒而敬敷五教在寬。五常之教,務在寬也。

2 司徒上:
《禮記王制》曰:司徒修六禮以節民性,明七教以興民德,齊八政以防民淫,一道德以同俗,養耆老以致孝,恤孤獨以逮不足,上賢以崇德,簡不肖以黜惡。司徒,地官,卿掌邦教也。

3 司徒上:
又《月令》曰:孟夏之月,司徒行縣鄙。蔡邕《月令章句》曰:司徒,教官也。
又曰:契為司徒而民成,謂知五教之禮也。

4 司徒上:
《毛詩·緇衣》曰:緇衣,美武公也。父子并為周司徒,善于其職,國人宜之,故美其德以明有國善善之功焉。

5 司徒上:
《周禮》曰:乃立地官司徒,使帥其屬而掌邦教,以佐王安擾邦國。擾,亦安也。
又曰:大司徒之職,掌建邦之土地之圖與其人民之數,以佐王安擾邦國。以天下土地之圖,周知九州之域廣輪之數,辨其山林、川澤、丘陵、墳衍、原隰之名物。

6 司徒上:
又《地官》曰:大司徒之職,凡建邦國以土圭之法,土其地而制其域。土其地,猶言度其地也。
又曰:大司徒之職,以五禮防萬民之偽,而教之中;禮所以節止民之侈偽,使其行得中。以六樂防萬民之情,而教之和。樂所以蕩正民情思,使其心應和也。

7 司徒上:
又《地官》曰:大司徒之職,以保息六養萬民:一曰慈幼,保息,謂安之也。慈幼,謂愛幼少也。二曰養老,三曰振窮,四曰恤貧,五曰寬疾,六曰安富。安富,謂平其徭役,不專取。

8 司徒上:
《春秋傳》曰:祝鳩氏,司徒也。

9 司徒上:
《尚書·大傳》曰:百姓不親,五品不訓,則責司徒。

10 司徒上:
《韓詩外傳》曰:君臣不正,人道不和,國多盜賊,人怨其上,則責之司徒。

11 司徒上:
《論語摘輔像》曰:仲尼為素王,顏淵為司徒。

12 司徒上:
《家語》曰:地宜不殖,則物不蓄,萬民饑寒,教訓不行,風俗淫僻,人民流散,曰危。危則飭司徒。飭,謂整攝。

13 司徒上:
《漢書》曰:祝良,字仲子,東海人,為大司徒。鮑恢為長史,以事至東海,過其家,見良妻布衣徒跣,曳柴從田中歸。恢告曰:「我司徒史也,故來授書,欲見夫人。」妻曰:「妾是也。若掾耶?」恢下拜之,嘆息而歸。

14 司徒上:
《東觀漢記》曰:鄧禹為司徒,討赤眉不以時進,光武與書曰:司徒,堯也;赤眉,桀也。今長安饑民,孰不延望?
又曰:袁安為司徒,每朝會憂念王室,未嘗不流涕。
又曰:郭丹為司徒,在朝,名清廉公正。

15 司徒上:
《後漢書》曰:蔡茂,字子禮。代戴涉為司徒,在職清儉匪懈。茂初在廣漢,夢在大殿之極,上有三穗禾,茂跳取之,得其中穗,輒復失之。主簿郭賀離席慶曰:「大殿者,官府之形像也。極而有禾,人臣之上祿也。取其中穗,中臺之位也。於字禾失為秩,雖曰失之,乃以得祿秩也。袞職有缺,君其補之。」旬月而茂征焉,辟賀為掾。
又曰:光武即位高邑,使使者持節拜,鄧禹為大司徒,策曰:「前將軍禹,深執忠孝,與朕謀謨帷幄,決勝千里。孔子曰:自吾有回,門人日親。斬將破軍,平定山西,功效尤著。百姓不親,五品不訓,汝作司徒,敬敷五教,五教在寬。今遣奉車騎都尉授印綬封為酂侯,邑萬戶,其敬之哉!」禹時年二十四。
又曰:范遷為司徒,有宅數畝,田不過一頃,復推與兄子。其妻常謂曰:君有四子而無立錐之地。
又曰:張湛稱疾不朝,後大司徒戴涉被誅,涉字叔平,冀州清河人也。坐所舉人盜金下獄。帝強起湛以代之。湛至朝堂,遺失溲便,溲,小便也。溲音所流反。因自陳疾篤,不能復任朝事。遂罷之。
又曰:馮勤遷司徒。先是,三公多見罪退,帝賢勤,欲令以善自終。因宴見從容戒之曰:「朱浮,上不忠於君,下陵轢同列,竟以中傷至今。」朱浮為大司空,坐賣弄國恩免。又為陵轢同列,帝銜之,惜其功,不忍加罪。死生吉凶未可知,豈不惜哉!人臣放逐受誅,雖復追加賞賜賻祭,不足以償不訾之身。訾,量也。言無量可比之,貴重之極也。訾與資同。忠臣孝子,覽照前代以為鑒誡,能盡忠於國,事君無二,則爵賞光乎當代,功名列於不朽,可不勉哉!「勤愈恭約盡忠,號稱任職。
又曰:宣秉,字巨公,拜大司徒,所得俸祿以收養親族,自無擔石之儲。
又曰:鮑昱代王敏為司徒,賜錢帛什器帷帳。
又曰:司徒公一人,掌人民事,凡教民孝悌、遜順、謙儉、養生送死事,則議其制建其度。凡四方民事功課,歲盡則奉其殿最而行賞;凡郊祀之事,掌牲視濯。

16 司徒上:
謝承《後漢書》曰:劉寵為司徒,臥粗布被。

17 司徒上:
《漢官典職》曰:司徒,本丞相官,哀帝改為大司徒,主司徒眾,馴五品,府與蒼龍闕對。厭於尊者,不敢稱府也。

18 司徒上:
《魏志》曰:華歆,字子魚。拜司徒。歆素貧,祿賜以賑施親戚故人,家無擔石之儲。公卿嘗并賜沒入生口,惟歆出而嫁之。帝嘆息,下詔曰:「司徒,國之俊老,所與和陰陽、理庶事也。今太官重膳,而司徒蔬食,甚無謂也。特賜御衣,及為其妻子男女皆作衣服。」
又曰:黃初元年,改相國為司徒,御史大夫為司空,奉常郎中令為大司農。

19 司徒上:
《魏名臣奏》曰:黃門杜恕奏曰:漢故事,人民病疾,責之司徒。

20 司徒上:
《蜀志》曰:許靖,字文休。及先主即尊號,策靖曰:「朕獲奉洪業,君臨萬國,夙宵徨徨,懼不能綏,百姓不親,五品不遜。汝作司徒,其敬敷五教,五教在寬,君其勖哉!秉哉無怠,稱朕意焉。」靖雖年逾七十,愛樂人物,納誘后進,清談不倦,丞相諸葛亮皆為之拜。

21 司徒上:
《吳錄》曰:丁固為司徒,初為尚書,夢松樹生其腹上,謂人曰:「松字十八公也,後十年,吾當為公乎?」遂如夢焉。

URN: ctp:n37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