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吏部郎中》

電子圖書館
1 吏部郎中:
《六典》曰:吏部郎中掌考天下文吏之班秩階品。

2 吏部郎中:
《魏志》曰:諸葛誕,字公休,為吏部郎。人有所囑托,輒顯其言而亟用之,後有當否,則公議其得失以為褒貶。自是群僚莫不慎其所舉。

3 吏部郎中:
《魏志》曰:袁侃論議清當,柔而不犯,善與人同。當廢興之間,人所趨務者,常謙退不為也,時人以是稱之。歷選部郎,號為清平。

4 吏部郎中:
《魏氏春秋》曰:許允為吏部郎,選郡守。明帝疑其所用非次,召入將加罪。允妻阮氏跣出,謂曰:「明主可以理奪,難以情求。」允領之而。帝怒詰之,允對曰:「某郡守雖限滿,文書先至,年限在后;某守雖后,日限在前。」帝取事視,乃釋遣出。望其衣敗,曰:「清吏也。」

5 吏部郎中:
《蜀志》曰:趙戩字叔茂,京兆長陵人。質而好學,言稱詩書;愛鄙於人,不論疏密。辟公府,入為尚書選部郎。董卓欲以所私并充臺閣,戩拒不聽。卓怒召戩,欲殺之。觀者皆為戩懼,而戩自若。及見卓,列辭正色,陳說是非,卓雖凶戾,屈而謝之。

6 吏部郎中:
《晉書》曰:山濤為吏部郎,文帝與書曰:「足下在事,明雅邁時,念多所乏,今致錢二十萬、絲百斤、谷二百斛。」
又曰:李重字茂曾,選尚書吏部郎,詢朝眾而斥華競,存公平而塞私謁,是以群才罔不畢舉。
又曰:吏部郎缺,文帝問人於鍾會,會曰:「裴楷清通,王戎簡要,皆其選也。」於是以楷為吏部郎。
又曰:徐寧,少未知名,為興縣令。時廷尉桓彝稱有人倫鑒識,護軍庾亮每屬之訪一佳吏部郎。彝嘗去職,至廣陵尋親舊;還遇風,停浦中,累日憂悒。因上岸,見一室宇,有似廨署,訪之,云是興縣。彝乃造之,寧清惠博涉,相遇欣然,因留數夕。彝大賞之,結交而別。至都,謂庾亮曰:「吾為卿得一佳吏部郎。」亮問所在,彝曰:「人所應有不必有,人所應無不必無,徐寧真海岱清士。」因為敘之,即遷吏部郎。
又曰:杜錫字世嘏,補吏部郎,不敢用鄉曲一人。
又曰:王戎少穎悟,二十四為吏部郎。
又曰:李胤為吏部,清慎選舉。號為廉平。

7 吏部郎中:
荀綽《晉后略》曰:武含字景緯,官歷中庶子,散騎常侍。以母在日誨云:「汝修其志,仕當為尚書郎。」懼進敘有違前言,乃辭常侍為吏部郎。

8 吏部郎中:
《晉中興書》曰:阮放與從弟孚齊名,為吏部郎,銓管之任,甚有稱譽。性清約,不理產業,為郎不免饑乏。王導、庾亮以其名士,供給衣食,放由是得立。
又曰:畢卓字茂世,新蔡人。少亦放達,泰興末為吏部郎,常飲酒廢職。比舍郎釀熟,卓因醉夜至其甕間取酒飲之。掌酒者不察,執而縛之。郎往視,乃畢吏部也,遽釋其縛。卓遂引主人宴於甕側,致醉而去。卓常謂人曰「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

9 吏部郎中:
《宋書》曰:王僧綽為吏部郎,參掌大選,究識流品,諳悉人物,拔才舉能,咸得其分。
又曰:何尚之遷吏部郎,告休定省,傾朝廷送別於治渚。及至郡,叔度謂曰:「聞汝來此,傾朝相送,可幾客?」答曰:「殆數百人。」叔度笑曰:「此是送吏部郎耳,非關何彥德也。昔殷浩亦嘗作豫章定省,送別者甚眾,及廢徙東陽,船泊征虜亭積日,乃至親舊無復相窺者。」
又曰:王微字景玄,吏部尚書。江湛舉微為吏部郎,微與湛書曰:「君平生云:揚我名者殺我身。天爵且猶滅名,安用吏部郎哉!其舉何陋,其事不經!非獨搢紳者不道,仆妾皆笑之。」
又曰:王悅之為吏部郎,鄰舍有會同者,遺悅之餅一甌,辭不受,曰:「此費誠小,然少來不愿當之。」
又曰:袁淑為吏部郎,其秋大舉北伐,淑侍坐,從容曰:「今當鳴鑾中岳,席卷趙、魏,撿玉岱宗,今其時也。臣逢千載之會,愿上《封禪書》一篇。」太祖笑曰:「盛德之事,我何足以當之。」

10 吏部郎中:
《齊書》曰:陸慧曉遷吏部郎,尚書令王晏選門生補內外要局,慧曉為用數人而止,晏恨之。送女妓一人,欲與申好,慧曉不納。吏曹都令史歷政以來,執選事,慧曉任已獨行,未嘗與語。帝遣左右單景俊以事誚問,慧曉謂景俊曰:「六十之年,不復能咨都令史。為吏部郎也,上若謂身不堪,便當拂衣而退。」帝甚憚之。
又曰:謝朓遷尚書吏部郎中,上表三讓,中書疑朓官未及讓,以問沈約,曰:「宋元嘉中,范曄讓吏部,朱循之讓黃門,蔡興宗讓中書,并三表詔答,其事宛然。近代小官不讓,遂成恒俗,恐此有乖讓意。王藍田、劉安西并貴重,初自不讓,今豈可慕此不讓耶?孫興公、孔覬并讓記室,今豈可三署皆讓耶?謝吏部今授超階,讓別有意,豈關官之大小?」

11 吏部郎中:
《梁書》曰:顧憲之字士思,為吏部郎。初,其祖凱之嘗為吏部,於庭列植嘉樹,謂人曰:「吾為憲之種耳!」至是,憲之果為此官。
又曰:王亮字奉叔,為吏部郎,銓序著稱。及后為吏部尚書,拘資次而已,當代謂為不能。

12 吏部郎中:
《後魏書》曰:宋繇,沮渠蒙遜平酒泉,於繇室得書數千卷,鹽米十斛而已。蒙遜嘆曰:「孤不喜克李歆,欣得宋繇耳。」拜尚書吏部郎中,委以銓衡之任。
又曰:鄧淵博覽經書,長於《易筮》。太祖定中原,擢為吏部郎。淵明解制度,多識故事,與崔玄伯參定朝儀、律令、音樂,及軍國文記、詔策多淵所為。
又曰:孝文帝欲創革舊制,選置百官,謂群臣曰:「為朕舉一吏部郎,給卿三日假。」尋曰:「朕已得之矣。」乃征崔亮為之。亮字敬儒。自參選事,垂將二十年,廉慎明決。尚書曰:「非崔郎中,選事不辦。」
又曰:韋玚為吏部郎,性貪婪,鬻賣官吏,皆有定價。

13 吏部郎中:
《王蘊別傳》曰:蘊字叔仁,為吏部郎。欲使時無屈滯,曾下鼓急出,日暝乃至。家去臺數里,高褰車帷先後與語,不得進也。一官缺,求者十輩,蘊連狀呈宰錄曰:「某人有地,某人有才。」不得者,甘心無怨。

14 吏部郎中:
《晉懷帝永嘉官名》曰:吏部郎太原溫畿字元甫,世論以其為人夷曠似玉。

15 吏部郎中:
《郭子》曰:劉道真少時,漁釣草澤,善歌嘯,聞之者莫不留連。有一老嫗識其非人,甚樂其歌嘯,乃殺豚進之,道真食豚盡,了不謝。嫗見其不飽,又進一豚,又食半,餘半還之。後道真為吏部郎,嫗兒為小令史,道真乃超用之。兒不知所由,問母而後知之。於是赍牛酒以詣道真,道真笑曰:「去!去!無可復相報者。」

16 吏部郎中:
《世說》曰:山濤舉阮咸為吏部郎,白曰:清直寡欲,萬物不能移也。

17 吏部郎中:
《山濤啟事》曰:人才既自難知,中人已下情偽又難,吏部郎以碎事日夜相接,非但當正已而已,乃當能正人。議郎杜默,德履亦佳,太子庶子崔諒、中郎陳淮皆有意,正又其次,不審有可用者不?

18 吏部郎中:
《袁宏與謝仆射書》曰:「聞見擬為吏部郎,不知審爾?果當至此,誠相遇之過。」

19 吏部郎中:
梁·陸倕《拜吏部郎表》曰:銓衡庶品,歷選賓實。阮咸真素,屢薦未登;陸亮忠心,裁居散職。自非季重清識,李毅恬正,何以區分管庫,式鑒胥吏。

URN: ctp:n374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