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考功員外郎

《考功員外郎》

Library Resources
1 考功員外... :
《唐書》曰:席豫,襄陽人,周湖州刺史固七世孫,近徙家河南。豫進士及第,開元中累官至考功員外郎,典舉得士,為時所稱。

2 考功員外... :
《唐書》曰:孫逖為考功員外郎。逖選貢士二年,多得俊才。初年則杜鴻漸至宰輔,顏真卿為尚書;后年拔李華、蕭穎士、趙驊登上第。逖為人曰:「此三人便堪掌綸誥。」
又曰:劉思立,宋州寧陵人也。遷考功員外郎,始奏請明經加帖,進士試雜文,自思立始也。
又曰:鄭澣為考功員外郎,刺史有驅迫人吏上言政績請刊石紀政者,澣探得其情,條責廉使,巧跡遂露,人服其敏識。
又曰:李渤,穆宗即位召為考功員外郎。十一月定京官考,不避權幸,皆行升黜,奏曰:「宰臣蕭俯、段文昌、崔植,是陛下君臨之初用為輔弼,安危理亂,決在此時。況陛下思天下和平,敬大臣禮切,固未有昵比左右、侈滿自賢之心。而宰相之權、宰相之事,陛下一以付之,實君義臣行,千載一遇之時也。此時若失,他更無時。而府等上不能推至公、申烱誡、陳先王道德以沃君心;又不能正色匪躬,振舉舊法,復百司之本。如此則教化不立矣。臣聞政之興廢,在於賞罰。府等作相已來,未聞獎一人德義,舉守官奉公者,使天下在官之徒有所激勸;又不聞黜一人職事不理、持祿養交者,使尸祿之徒有所懼。如此則刑法不立矣。邪正莫辨,混然無章,教化不行,賞罰不設,天下之事,復何望哉!一昨陛下游幸驪山,宰相、翰林學士是陛下股肱心腹,宜皆知之。蕭府等不能先事未形,忘軀懇諫,而使陛下有忽諫之名流於史冊,是陷君於過也。孔子曰:『所謂大臣者,以道事君,不可則止。』若府等言行計從,不當如是!若言不行,計不從,須奉身速退,不宜尸素於化源。進退戾也,何所避辭。其蕭府、段文昌、崔植三人,并翰林學士杜元穎等,并請考中下。御史大夫李絳、左散騎常侍張惟素、右散騎常侍李益等諫幸驪山,鄭覃等諫畋游,是皆恐陛下行幸不息,恣情無度;又恐馬有銜蹶不測之變、風寒生疾之憂,急奏無所詣,國璽委於婦人中幸之手。絳等能率御史諫官論列於朝,有懇激事君之禮。其李絳、張惟素、李益三人,伏請賜上下考外,特與遷官,以彰陛下優忠賞諫之美。其崔元略冠供奉之首,合考上下;緣與于翚,上下考,于翚以犯臟處死,準令須降,請賜考中中。大理卿許季同,任使于翚、韋道沖、韋正牧,皆以犯贓,或左降,或處死,合考中下;然頃者,陷劉辟之亂,棄家歸朝,忠節明著,今宜以功補過,請賜考中中。少府監裴通,職事修舉,合考中上;以其請追封所生母,而舍嫡母,是明罔於君,幽欺其先,請考中下。伏以昔在宰夫入寢,擅飯師曠、李調。今愚臣守官,請書宰相學士中下考。上愛聖運,下振頹綱,故臣懼不言之為罪,不懼言之為罪也。其三品官考,伏緣限在今月內進,輒先具如前。其四品已下官,續具條流聞奏。」狀入,留中不下。議者以宰輔曠官,自宜上疏論列,而渤越職釣名,非盡事君之道。

3 考功員外... :
《唐新語》曰:李回秀任考功員外,知貢舉。有進士姓崔者,文筆非佳。回秀覽之良久,謂曰:「清河崔郎,儀貌不惡,須眉如戟,精彩甚高,出身何處量?豈必須進士。」再三喻而遣之。聞者大噱。

URN: ctp:n37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