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通直散騎常侍

《通直散騎常侍》

電子圖書館
1 通直散騎... :
陶氏《職官要錄》曰:晉太始十年,詔東平王楙為員外常侍,通直殿中,與散騎常侍通直。通直之號,蓋自此始也。

2 通直散騎... :
朱鳳《晉書》曰:左軍陳與騫之子以父老求去職,宿衛不宜曠,詔以為通直常侍。

3 通直散騎... :
《宋書》曰:通直散騎常侍,員四人,魏末散騎常侍又有在員外。晉武帝使二人與散騎常侍通員直,故謂之通直散騎常侍。晉江左置四人。

4 通直散騎... :
《梁書》曰:鮑泉嘗乘高幰車,從數十,左右傘蓋,服玩甚精。道逢國子祭酒王承,承疑非舊貫,遣訪之。泉從者答曰:「鮑通直。」承怪焉,復欲辱之,遣逼車問:「鮑通直復是何許人,而得如此!」都下少年,遂為口實,見尚豪華人相戲曰:「鮑通直復是何許人,而得如此!」以之為笑謔。

5 通直散騎... :
《北齊書》曰:張景仁除通直散騎常侍,及奏,御筆點通直字,遂為正常侍也。

6 通直散騎... :
《隋書》曰:許善心加通直散騎常侍,聘於隋,遇高祖伐陳,禮成而不獲反命,累表請辭,上不許,留縶賓館。及陳亡,高祖遣使告之,善心素服,號哭於西階之下,藉草東向,經三日,敕書唁焉。明日有詔就館,拜通直散騎常侍,賜衣一襲。善心哭,盡哀,入房改服復出,北面立,垂涕再拜受詔。明日乃朝,伏泣於殿下,悲不能興。上顧左右曰:「我平陳國,惟復此人,既能懷其舊君,即是我誠臣也。」敕以本官直門下省,賜物千段,馬二十匹。

URN: ctp:n37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