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光祿卿》

Library Resources
1 光祿卿:
《六典》曰:光祿卿之職,掌邦國醪醴膳羞之事,總太官、珍羞、良缊,掌醢四署之官屬,修其儲備,謹其出納;少卿為之貳。有大祭祀,則省牲鑊,視濯溉。

2 光祿卿:
《漢官解詁》曰:士之權貴,不過尚書,其次諸吏。諸吏,光祿勛是也。

3 光祿卿:
應邵《漢官儀》曰:光,明也;祿,爵也;勛,功也。言光祿典郎,謁諸虎賁羽林,舉不妄得,賞不失勞,故曰光祿勛。

4 光祿卿:
《唐書·官品志》曰:光祿卿位視太子中庶子,掌官尉門戶,統守黃門、華林園、暴室等令。

5 光祿卿:
《漢書》曰:郎中令,秦官。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光祿勛,掌中殿門戶,秩中二千石。
又曰:石建為郎中令,奏事下建省讀,驚曰:「書馬者與尾而五,今乃不足一,獲譴死矣。」其謹慎如此。
又曰:周仁,景帝時為郎中令,為人陰重不泄。服虔曰:「質重不泄人之陰謀也。」師古曰:「陰,密也。言為性密重,不泄人言也。」以是得幸,出入臥內,於宮秘戲,仁常在傍,終無所言。
又曰:張安世字孺子,為光祿勛。郎有醉小便殿上,主事白行法,安世曰:「何以知其不覆水耶?」郎有淫官婢,婢兄自言,安世怒,以奴淫污衣冠告署撻奴。其隱人過,皆此類也。

6 光祿卿:
《東觀漢記》曰:孫堪字子雅,為光祿勛,以清廉稱,與周澤相類。澤字雅都,京師號之為「二雅」。
又曰:劉昆字桓公,為光祿勛,授皇太子及諸王小侯五十人經。昆老退位,以二千石祿終其身。
又曰:邵訓字伯春,鄉里號之曰:「德行恂恂邵伯春。」章和中為光祿勛。

7 光祿卿:
《後漢書》曰:杜林字伯山,扶風人也。林少沉審,博學多聞,世稱通儒。為光祿勛,內奉宿衛,外總三署。郎有好學者,輒見引進,朝夕滿堂。
又曰:馬防字公平,林風人也。防貴寵最盛,與九卿絕席,拜光祿卿。
又曰:張湛字子孝,拜光祿勛。光武臨朝,或有惰容,輒陳諫。常乘白馬,上后見湛,輒曰:「白馬生,且復諫矣。」
又曰:袁彭,順帝初為光祿勛,行至清,為吏粗袍糲食。

8 光祿卿:
《續漢書》曰:荀爽字慈明,為光祿勛。視事三月,策拜司空。

9 光祿卿:
謝承《後漢書》曰:楊賜字伯欽,拜為光祿勛。嘉德殿前有青赤氣,詔特進,遣中使問賜祥異禍福,吉凶所在。以賜博學碩儒,故密咨問。其極陳其意,嘗上疏陳,請案《春秋讖》「天投霓,海內亂。」今妄嬖閹尹,共專國朝之所致也。

10 光祿卿:
《魏志》曰:鄭袤為光祿勛,毌丘儉作亂,帝自征之,百官祖送。時袤疾不任會,上謂王肅:「惟不見鄭光祿為恨。」袤聞,白輿追上,上笑曰:「知生必來。」遂與同載,問以計謀,帝甚重之。
又曰:王肅字子雍,為光祿勛,時有二魚長尺,集武庫之屋,有司以為吉祥。肅辨之曰:「魚生於泉而見於屋,鱗介之物失其所也。邊將其殆有棄甲之變乎?」其後果有東關之敗。
又曰:袁渙字曜卿,為中郎令。時言劉備死,群臣皆賀;渙以嘗為其吏,獨不賀。卒官,太祖為之流涕。

11 光祿卿:
《吳志》曰:石偉字公操,南郡人。少好學,修節不殆,介然獨立,有不可奪之志。舉茂才、賢良方正,皆不就。孫休即位,特征偉,累遷至光祿勛。及皓即位,朝政昏亂,偉乃辭老耄固疾乞身。
又曰:薛瑩字道言。以時法政多謬,舉措煩苛,瑩每上,便宜陳緩刑簡役,以濟育百姓,頗或施行。遷光祿勛。

12 光祿卿:
《晉中興書》曰:鄭默字思元,轉光祿勛,寬沖博受,不以聲色矜人,雖卒,徒廝養皆遇之以恩。

13 光祿卿:
《宋書》曰:王惠。宋國初建,當置郎中令,高祖難其人,謂傅亮曰:「今用郎中令,不可令減袁曜卿也。」既而曰:「吾得其人矣。」乃以惠居之。

14 光祿卿:
《孟宗別傳》曰:宗為光祿勛,大會,宗先少酒,偶有強者,飲一杯便吐。傳詔司察宗吐麥飯,察者以聞,上乃嘆息曰:「至德清純如此。」

URN: ctp:n37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