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光禄卿》

Library Resources
1 光禄卿:
《六典》曰:光禄卿之职,掌邦国醪醴膳羞之事,总太官、珍羞、良缊,掌醢四署之官属,修其储备,谨其出纳;少卿为之贰。有大祭祀,则省牲镬,视濯溉。

2 光禄卿:
《汉官解诂》曰:士之权贵,不过尚书,其次诸吏。诸吏,光禄勋是也。

3 光禄卿:
应邵《汉官仪》曰:光,明也;禄,爵也;勋,功也。言光禄典郎,谒诸虎贲羽林,举不妄得,赏不失劳,故曰光禄勋。

4 光禄卿:
《唐书·官品志》曰:光禄卿位视太子中庶子,掌官尉门户,统守黄门、华林园、暴室等令。

5 光禄卿:
《汉书》曰:郎中令,秦官。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光禄勋,掌中殿门户,秩中二千石。
又曰:石建为郎中令,奏事下建省读,惊曰:“书马者与尾而五,今乃不足一,获谴死矣。”其谨慎如此。
又曰:周仁,景帝时为郎中令,为人阴重不泄。服虔曰:“质重不泄人之阴谋也。”师古曰:“阴,密也。言为性密重,不泄人言也。”以是得幸,出入卧内,于宫秘戏,仁常在傍,终无所言。
又曰:张安世字孺子,为光禄勋。郎有醉小便殿上,主事白行法,安世曰:“何以知其不覆水耶?”郎有淫官婢,婢兄自言,安世怒,以奴淫污衣冠告署挞奴。其隐人过,皆此类也。

6 光禄卿:
《东观汉记》曰:孙堪字子雅,为光禄勋,以清廉称,与周泽相类。泽字雅都,京师号之为“二雅”。
又曰:刘昆字桓公,为光禄勋,授皇太子及诸王小侯五十人经。昆老退位,以二千石禄终其身。
又曰:邵训字伯春,乡里号之曰:“德行恂恂邵伯春。”章和中为光禄勋。

7 光禄卿:
《后汉书》曰:杜林字伯山,扶风人也。林少沉审,博学多闻,世称通儒。为光禄勋,内奉宿卫,外总三署。郎有好学者,辄见引进,朝夕满堂。
又曰:马防字公平,林风人也。防贵宠最盛,与九卿绝席,拜光禄卿。
又曰:张湛字子孝,拜光禄勋。光武临朝,或有惰容,辄陈谏。常乘白马,上后见湛,辄曰:“白马生,且复谏矣。”
又曰:袁彭,顺帝初为光禄勋,行至清,为吏粗袍粝食。

8 光禄卿:
《续汉书》曰:荀爽字慈明,为光禄勋。视事三月,策拜司空。

9 光禄卿:
谢承《后汉书》曰:杨赐字伯钦,拜为光禄勋。嘉德殿前有青赤气,诏特进,遣中使问赐祥异祸福,吉凶所在。以赐博学硕儒,故密咨问。其极陈其意,尝上疏陈,请案《春秋谶》“天投霓,海内乱。”今妄嬖阉尹,共专国朝之所致也。

10 光禄卿:
《魏志》曰:郑袤为光禄勋,毌丘俭作乱,帝自征之,百官祖送。时袤疾不任会,上谓王肃:“惟不见郑光禄为恨。”袤闻,白舆追上,上笑曰:“知生必来。”遂与同载,问以计谋,帝甚重之。
又曰:王肃字子雍,为光禄勋,时有二鱼长尺,集武库之屋,有司以为吉祥。肃辨之曰:“鱼生于泉而见于屋,鳞介之物失其所也。边将其殆有弃甲之变乎?”其后果有东关之败。
又曰:袁涣字曜卿,为中郎令。时言刘备死,群臣皆贺;涣以尝为其吏,独不贺。卒官,太祖为之流涕。

11 光禄卿:
《吴志》曰:石伟字公操,南郡人。少好学,修节不殆,介然独立,有不可夺之志。举茂才、贤良方正,皆不就。孙休即位,特征伟,累迁至光禄勋。及皓即位,朝政昏乱,伟乃辞老耄固疾乞身。
又曰:薛莹字道言。以时法政多谬,举措烦苛,莹每上,便宜陈缓刑简役,以济育百姓,颇或施行。迁光禄勋。

12 光禄卿:
《晋中兴书》曰:郑默字思元,转光禄勋,宽冲博受,不以声色矜人,虽卒,徒厮养皆遇之以恩。

13 光禄卿:
《宋书》曰:王惠。宋国初建,当置郎中令,高祖难其人,谓傅亮曰:“今用郎中令,不可令减袁曜卿也。”既而曰:“吾得其人矣。”乃以惠居之。

14 光禄卿:
《孟宗别传》曰:宗为光禄勋,大会,宗先少酒,偶有强者,饮一杯便吐。传诏司察宗吐麦饭,察者以闻,上乃叹息曰:“至德清纯如此。”

URN: ctp:n37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