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太史令》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史令:
《春秋元命苞》云:屈中挟一而起者为史,史之为言纪也,天度文法以此起也。

2 太史令:
《尚书·酒诰》曰:太史友,内史友。太史,内史掌国典法所宾友者也。

3 太史令:
《周书》曰:维正月,王在成周,昧爽召三公右史、戎夫曰:“今夕朕寤遂事其惊,余乃取,遂事之,要戒申戎夫王之朔望以闻也。”

4 太史令:
《礼记·曲礼下》曰:天子建六太,曰太宰,太宗、太史、太祝、太士、太卜、典司六典。

5 太史令:
又《玉藻》曰:动则左史书之,言则右史书之。

6 太史令:
《春秋·宣上》曰:赵穿攻灵公于桃园。宣子未出山而复。太史书曰“赵盾弑其君”以示于朝。宣子曰:“不然。”对曰:“子为正卿,亡不越境,返不讨贼,非子而谁?”宣子曰:“呜呼!我之怀矣,自贻伊戚,其我之谓矣!”孔子曰:“董狐,古之良史也。书法不隐。”

7 太史令:
又《襄四》曰:太史书:“崔杼杀其君。”崔子杀之。其弟嗣书而死者二人,嗣续。其弟又书,乃舍之。南史氏闻太史尽死,执简以往。闻既书矣,乃还。
又曰:鲁昭公二年,晋韩宣子聘鲁,观书于太史氏,见《易·象》与《鲁春秋》曰:“周礼尽在鲁矣。”

8 太史令:
《周礼·春官下》曰:太史掌建国之六典。太史,日官也。《春秋传》曰:天子有日官,诸侯有日卿。

9 太史令:
《大戴礼》曰:太子既冠,成人免于保傅则有司过之史。

10 太史令:
《春秋文耀钩》曰:楚立唐氏以为史官,苍云如霓,围轸七蟠,中有荷斧之人,向轸而蹲,蟠,犹周也。蹲,踞也。楚惊。

11 太史令:
《唐史》曰:君慢命,又简宗庙,命,天命也。轸,于天文楚之分也。向之而踞,是慢命踞简宗庙。于是昼遗炎烟,耀于苍云,精消无文。轸火精云水气围轸水也。昼,日阳也,炎火亦阳也。遗之者象蟠所也。水难胜火,三阳并气,且火炎上宜消灭也。文则蚬也。唐史之册,上灭苍云。告神以史功也。

12 太史令:
《韩诗外传》曰:据法守职而不敢为非者,太史也。

13 太史令:
《毛诗序》曰:国史明乎得失之迹,伤人伦之废,哀刑政之苛,吟咏情性以讽其上,达于事变而怀其旧俗者也。

14 太史令:
《春秋后语》曰:晋太史屠黍见晋之乱,以其图法归周。

15 太史令:
《国语》曰:郑桓公为司徒,问于史伯曰:“王室多故,史伯,周太史也。余惧及之焉。”

16 太史令:
《汉书》曰:司马喜生谈,谈为太史公。如淳曰:《汉仪注》,太史公,武帝置位在丞相上。天下计书先上太史公,副上丞相,序事如古《春秋》。迁死,宣帝以其官为令,行太史公文书而已。臣瓒案:《百官表》无太史公。茂陵中书司马谈为太史令。迁仕,为郎中,使西征巴蜀,以南略邛筰音昨、昆明,还报命。是岁天子始建汉家之封,而太史公留滞周南,如淳云:周南,洛阳也。不得与从事,发愤且卒,而子迁适反,见父于河洛之间。太史公执迁手而泣曰:“予先周室之太史也。自上世尝显功名,虞夏典天官事,后世中衰,绝于予乎?汝复为太史,则续吾祖矣。今天子接千岁之绪,封泰山而予不得行,是命也夫!是命也夫!予死,汝必为太史,为太史无忘吾所欲论著矣。”迁俯首流涕曰:“小子不敏,请述论先人所次旧闻,不敢阙。”卒三岁,而迁为太史令。

17 太史令:
又《艺文志》曰:古之王者,世有史官,君举必书,所以慎言行、昭法式也。
又曰:青史子注,古史官记事也。
又曰:孔甲《盘孟》篇。黄帝史官。
又曰:史籀。周宣王大史,作大篆。
又曰:秦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学》章。

18 太史令:
《东观汉记》曰:阴猛以博通古今为太史令。

19 太史令:
司马彪《续汉书》曰:张衡字平子,以郎中迁太史令。妙善玑衡之正,作浑天仪,复造候风地动仪。以精铜铸成,员径八尺,合盖隆起,形如酒杯。如有地动,樽则震,寻其方面,知震所在。验之以事,合契若神。

20 太史令:
张璠《汉纪》曰:初,王师败于曹阳,欲浮河东下,侍御史、太史令王立曰:“去春,太白犯镇星于斗,过天津荧惑,又逆行守河,北不可犯也。”由是遂不北渡河,将自轵关东出。立又谓宗正刘艾曰:“前太白守天关,与荧惑会,金火交会,革命之象也,汉祚终矣,晋魏必有兴者。”后立数言于帝曰:“天命有去就,五行不常盛,代者土也。承汉,魏也,能安天下者曹姓,惟委任曹氏而已。”曹公闻之,使人语立曰:“知公忠于朝廷,天道深远,幸勿多言。”

21 太史令:
应劭曰:太史令,秩六百石,掌天时星历。凡岁奏新年历,凡国祭祀、丧娶之事,奏良日;国有瑞应、灾异,记之。
又曰:太史令秩六百石。望朗三十人,掌故三十人。昔在颛顼,南正重司天,火正黎司地。唐虞之际,分命羲和历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时。至于夏后、殷、周,世叙其官皆精研术数,穷神知化。当春秋时,鲁有梓慎,晋有卜偃,宋有子韦,郑有裨灶,观乎天文以察时变,其言屡中,有备无害。汉兴,甘石、唐都、司马父子抑亦次焉。末涂偷进,茍忝兹阶,既暗候望,竞饰邪伪,以凶为吉,莫之惩纠。

22 太史令:
《汉旧仪》曰:承周史官,至武帝置太史公。司马迁父谈,世为太史。迁年十三,使乘传行天下,求古诸侯之史记。

23 太史令:
《魏志》曰:黄龙见谯桥,桓玄问太史令单飏,飏曰:“其国当有王者。”

24 太史令:
《吴志》曰:吴范字文则,会稽上虞人也。刘盛兵西陵,范曰:“后当和亲。”终皆如言。其占验明审如此。权以范为骑都尉,领太史令,数从访问,欲知其诀。范秘惜其术,不以至要语权。权由是恨也。
又曰:韦曜字弘嗣。孙亮即位,诸葛恪辅政,表曜为太史令,撰《吴书》。

25 太史令:
沈约《宋书》曰:太史掌历数、灵台,专候日月星气焉。

26 太史令:
《世本》曰:沮诵,苍颉作书。宋裒注曰:沮诵、苍颉、黄帝之史。

27 太史令:
《唐书》曰:乾元元年改太史局为司天台,掌天文、历数、风云、气色有异则密封以闻。其小史有司历、保章正、灵台郎、挈壶正等,官各有差。

28 太史令:
《吕氏春秋》曰:夏太史令终古见夏桀惑乱,载其图法而泣,乃出奔商;商太史高势见纣之迷乱,载其图法出,之周;晋太史屠乘见晋之乱,以其图法归周。

29 太史令:
《帝王世纪》曰:黄帝使苍颉取象鸟迹,始作文字之篆,史官之作,盖自此始。记其言行,册而藏之。

30 太史令:
《文士传》曰:张衡性精微,有巧艺,特留意于天文、阴阳、算数,由是迁太史令。

31 太史令:
《环济要略》曰:太史令取善纪述者,使记时事,天子图书计最典籍皆副焉。

32 太史令:
《贾谊书》曰:不知日月之时节,不知先王之讳与国之忌,不知风雨雷电之眚,凡此属太史之任也。

33 太史令:
扬雄《太史令箴》曰:昔在太古,爰初肇记。天地之纪,重离是司。降及唐虞,乃命羲和,钦若昊天,百政攸宜。夏帝不慎,羲和不令,湎时乱日,帝旅爰征,庶寮至殷,惟天为难,夏氏黩德面明神不蠲。

34 太史令:
荀悦《申鉴》曰:古者,天子诸侯有事必告庙,左右二史臧否成败无不存焉。得失一朝,荣辱千载,善人劝焉,悖人惧焉。故先王重之,以副赏罚,以辅法教。宜于今者,官以其方,各书其事,岁尽则集之于尚书。

URN: ctp:n37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