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太史令》

電子圖書館
1 太史令:
《春秋元命苞》云:屈中挾一而起者為史,史之為言紀也,天度文法以此起也。

2 太史令:
《尚書·酒誥》曰:太史友,內史友。太史,內史掌國典法所賓友者也。

3 太史令:
《周書》曰:維正月,王在成周,昧爽召三公右史、戎夫曰:「今夕朕寤遂事其驚,余乃取,遂事之,要戒申戎夫王之朔望以聞也。」

4 太史令:
《禮記·曲禮下》曰:天子建六太,曰太宰,太宗、太史、太祝、太士、太卜、典司六典。

5 太史令:
又《玉藻》曰:動則左史書之,言則右史書之。

6 太史令:
《春秋·宣上》曰:趙穿攻靈公於桃園。宣子未出山而復。太史書曰「趙盾弒其君」以示於朝。宣子曰:「不然。」對曰:「子為正卿,亡不越境,返不討賊,非子而誰?」宣子曰:「嗚呼!我之懷矣,自貽伊戚,其我之謂矣!」孔子曰:「董狐,古之良史也。書法不隱。」

7 太史令:
又《襄四》曰:太史書:「崔杼殺其君。」崔子殺之。其弟嗣書而死者二人,嗣續。其弟又書,乃舍之。南史氏聞太史盡死,執簡以往。聞既書矣,乃還。
又曰:魯昭公二年,晉韓宣子聘魯,觀書於太史氏,見《易·象》與《魯春秋》曰:「周禮盡在魯矣。」

8 太史令:
《周禮·春官下》曰:太史掌建國之六典。太史,日官也。《春秋傳》曰:天子有日官,諸侯有日卿。

9 太史令:
《大戴禮》曰:太子既冠,成人免於保傅則有司過之史。

10 太史令:
《春秋文耀鉤》曰:楚立唐氏以為史官,蒼雲如霓,圍軫七蟠,中有荷斧之人,向軫而蹲,蟠,猶周也。蹲,踞也。楚驚。

11 太史令:
《唐史》曰:君慢命,又簡宗廟,命,天命也。軫,于天文楚之分也。向之而踞,是慢命踞簡宗廟。於是晝遺炎煙,耀於蒼雲,精消無文。軫火精云水氣圍軫水也。晝,日陽也,炎火亦陽也。遺之者象蟠所也。水難勝火,三陽并氣,且火炎上宜消滅也。文則蜆也。唐史之冊,上滅蒼雲。告神以史功也。

12 太史令:
《韓詩外傳》曰:據法守職而不敢為非者,太史也。

13 太史令:
《毛詩序》曰:國史明乎得失之跡,傷人倫之廢,哀刑政之苛,吟詠情性以諷其上,達於事變而懷其舊俗者也。

14 太史令:
《春秋后語》曰:晉太史屠黍見晉之亂,以其圖法歸周。

15 太史令:
《國語》曰:鄭桓公為司徒,問於史伯曰:「王室多故,史伯,周太史也。余懼及之焉。」

16 太史令:
《漢書》曰:司馬喜生談,談為太史公。如淳曰:《漢儀注》,太史公,武帝置位在丞相上。天下計書先上太史公,副上丞相,序事如古《春秋》。遷死,宣帝以其官為令,行太史公文書而已。臣瓚案:《百官表》無太史公。茂陵中書司馬談為太史令。遷仕,為郎中,使西征巴蜀,以南略邛筰音昨、昆明,還報命。是歲天子始建漢家之封,而太史公留滯周南,如淳云:周南,洛陽也。不得與從事,發憤且卒,而子遷適反,見父於河洛之間。太史公執遷手而泣曰:「予先周室之太史也。自上世嘗顯功名,虞夏典天官事,後世中衰,絕于予乎?汝復為太史,則續吾祖矣。今天子接千歲之緒,封泰山而予不得行,是命也夫!是命也夫!予死,汝必為太史,為太史無忘吾所欲論著矣。」遷俯首流涕曰:「小子不敏,請述論先人所次舊聞,不敢闕。」卒三歲,而遷為太史令。

17 太史令:
又《藝文志》曰:古之王者,世有史官,君舉必書,所以慎言行、昭法式也。
又曰:青史子注,古史官記事也。
又曰:孔甲《盤孟》篇。黃帝史官。
又曰:史籀。周宣王大史,作大篆。
又曰:秦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學》章。

18 太史令:
《東觀漢記》曰:陰猛以博通古今為太史令。

19 太史令:
司馬彪《續漢書》曰:張衡字平子,以郎中遷太史令。妙善璣衡之正,作渾天儀,復造候風地動儀。以精銅鑄成,員徑八尺,合蓋隆起,形如酒杯。如有地動,樽則震,尋其方面,知震所在。驗之以事,合契若神。

20 太史令:
張璠《漢紀》曰:初,王師敗於曹陽,欲浮河東下,侍御史、太史令王立曰:「去春,太白犯鎮星於斗,過天津熒惑,又逆行守河,北不可犯也。」由是遂不北渡河,將自軹關東出。立又謂宗正劉艾曰:「前太白守天關,與熒惑會,金火交會,革命之象也,漢祚終矣,晉魏必有興者。」后立數言於帝曰:「天命有去就,五行不常盛,代者土也。承漢,魏也,能安天下者曹姓,惟委任曹氏而已。」曹公聞之,使人語立曰:「知公忠於朝廷,天道深遠,幸勿多言。」

21 太史令:
應劭曰:太史令,秩六百石,掌天時星歷。凡歲奏新年歷,凡國祭祀、喪娶之事,奏良日;國有瑞應、災異,記之。
又曰:太史令秩六百石。望朗三十人,掌故三十人。昔在顓頊,南正重司天,火正黎司地。唐虞之際,分命羲和歷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時。至於夏后、殷、周,世敘其官皆精研術數,窮神知化。當春秋時,魯有梓慎,晉有卜偃,宋有子韋,鄭有裨灶,觀乎天文以察時變,其言屢中,有備無害。漢興,甘石、唐都、司馬父子抑亦次焉。末涂偷進,茍忝茲階,既闇候望,競飾邪偽,以凶為吉,莫之懲糾。

22 太史令:
《漢舊儀》曰:承周史官,至武帝置太史公。司馬遷父談,世為太史。遷年十三,使乘傳行天下,求古諸侯之史記。

23 太史令:
《魏志》曰:黃龍見譙橋,桓玄問太史令單飏,飏曰:「其國當有王者。」

24 太史令:
《吳志》曰:吳范字文則,會稽上虞人也。劉盛兵西陵,范曰:「後當和親。」終皆如言。其占驗明審如此。權以范為騎都尉,領太史令,數從訪問,欲知其訣。范秘惜其術,不以至要語權。權由是恨也。
又曰:韋曜字弘嗣。孫亮即位,諸葛恪輔政,表曜為太史令,撰《吳書》。

25 太史令:
沈約《宋書》曰:太史掌歷數、靈臺,專候日月星氣焉。

26 太史令:
《世本》曰:沮誦,蒼頡作書。宋裒注曰:沮誦、蒼頡、黃帝之史。

27 太史令:
《唐書》曰:乾元元年改太史局為司天臺,掌天文、歷數、風云、氣色有異則密封以聞。其小史有司歷、保章正、靈臺郎、挈壺正等,官各有差。

28 太史令:
《呂氏春秋》曰:夏太史令終古見夏桀惑亂,載其圖法而泣,乃出奔商;商太史高勢見紂之迷亂,載其圖法出,之周;晉太史屠乘見晉之亂,以其圖法歸周。

29 太史令:
《帝王世紀》曰:黃帝使蒼頡取象鳥跡,始作文字之篆,史官之作,蓋自此始。記其言行,冊而藏之。

30 太史令:
《文士傳》曰:張衡性精微,有巧藝,特留意於天文、陰陽、算數,由是遷太史令。

31 太史令:
《環濟要略》曰:太史令取善紀述者,使記時事,天子圖書計最典籍皆副焉。

32 太史令:
《賈誼書》曰:不知日月之時節,不知先王之諱與國之忌,不知風雨雷電之眚,凡此屬太史之任也。

33 太史令:
揚雄《太史令箴》曰:昔在太古,爰初肇記。天地之紀,重離是司。降及唐虞,乃命羲和,欽若昊天,百政攸宜。夏帝不慎,羲和不令,湎時亂日,帝旅爰征,庶寮至殷,惟天為難,夏氏黷德面明神不蠲。

34 太史令:
荀悅《申鑒》曰:古者,天子諸侯有事必告廟,左右二史臧否成敗無不存焉。得失一朝,榮辱千載,善人勸焉,悖人懼焉。故先王重之,以副賞罰,以輔法教。宜於今者,官以其方,各書其事,歲盡則集之於尚書。

URN: ctp:n37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