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前將軍》

Library Resources
1 前將軍:
《漢書》曰:前、后、左、右將軍,皆周末官,秦因之,位亞上卿,金印、紫綬。
又曰:武帝征西夷,有前、後、左、右將軍。宣元以后,雜錯更置,或為前,或為后,或為左,或為右,雖不出征,猶有其官,在諸卿上,為國爪牙,所以揚示威靈於四遠,折沖萬人,如虎如羆。
又曰:左、右、前、后將軍,皆周官也,秦漢因置以征四夷。后雖不征伐,其官常存。
又曰:傅喜為右將軍。傅太后與政,喜數諫,后不悅,上印綬,病在家。何武等上疏固請,乃拜前將軍。

2 前將軍:
《魏志》曰:張遼字文遠,雁門馬邑人也。聶壹之後,以避冤變姓。少為郡吏,武力過人。文帝即位轉前將軍。又黃初二年,遼至洛陽宮,文帝引遼,會建始殿,親問破吳意狀。帝嘆息顧左右曰:「此亦古之劭虎也。」

3 前將軍:
《蜀志》曰:先主為漢中王,遣費詩拜關羽為前將軍,羽聞黃忠為後將軍,怒曰:「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不肯拜受。詩謂羽曰:「夫立王業者,所用非一。昔蕭、曹與高祖少小親舊,而陳、韓亡命後至,論其班列,韓最居上,未聞蕭、曹以為怨也。今漢中王以一時之功,隆崇於漢叔,然意之輕重,寧當與君侯齊乎!王與君譬猶一體,同休等戚,禍福共之,愚謂君侯不宜計官號之高下、爵位之多少也。仆一介之使,銜命之臣,君侯不受拜,如是便還,但相謂惜此舉動,恐有後悔耳!」羽大感悟,即受拜。漢叔,黃忠字也。

4 前將軍:
《後魏書》曰:谷楷,昌黎人,濮陽公渾曾孫也。稱有幹局,遷前軍將軍。楷眇一目,而性甚嚴忍,時人號為瞎虎。

URN: ctp:n37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