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右將軍》

Library Resources
1 右將軍:
《漢書》曰:常惠以明習外國事,勤勞數有功,為右將軍。
又曰:何武薦辛慶忌宜在爪牙,乃拜為右將軍。

2 右將軍:
《魏志》曰:徐晃字公明,為右將軍,性儉約畏慎,為將常遠斥候,嘆曰:「古人患不遭明君,今我遇之,當以功自效。」

3 右將軍:
《蜀志》曰:諸葛亮上疏曰:「臣以弱才,叨竊非據,親秉旄鉞以厲三軍,不能訓章明法,臨事而懼,至有街亭違命之闕,箕谷不戒之失,咎皆在臣授任無方。臣明不知人,恤事多闇,《春秋》責帥,臣職是當。請自貶三等,以督厥咎。」於是以亮為右將軍,行丞相事,所總統如前。

4 右將軍:
何法盛《晉中興書》曰:郭默為右軍將軍。默既遠人,樂為邊將,不愿內轉,謂劉胤曰:「我能御胡而不用,更用虛名者;且右軍主禁兵,禁兵不妄出,有急方始配給,兵將無素,是謂棄之,安得不亂?」
又曰:王羲之字逸少,導之從子也。幼訥於言,人未之知。年十三,嘗見周顗,異之。時重牛心炙,座客未啖,先割啖之羲之,於是聞名。及長,尤善草、隸書,為今古冠絕。累遷為右將軍。不樂京師,遂往會稽與謝安、孫綽等游處山陰。有道士養群鵝,羲之意甚悅。道士云:「為寫《黃庭經》,當舉群相贈。」乃為寫訖,籠鵝而去。

URN: ctp:n37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