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都尉》

电子图书馆
1 都尉:
《史记》曰:宁成成家,上欲以为郡守。御史大夫公孙弘曰:“臣居山东为小吏时,宁成为济南都尉,其治如狼牧羊,诚不可令治民。”上乃拜成为关中都尉。
又曰:汲黯字长孺。为东海太守,岁馀大治,上闻召为主爵都尉。治务在无为而已,弘大体,不拘文法。

2 都尉:
《汉书》曰:主爵中尉,秦官,掌列侯。景帝中元六年,更名都尉。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右扶风,治内史右地。与左冯翊、京兆是为三辅,皆有两丞。
又曰:韩信数以策干项羽,羽弗用,亡楚归汉,未得知名,为连敖。楚官。坐法当斩,信乃仰视滕公,曰:“上不欲就天下乎?而斩壮士!”滕公奇壮之,与语,大说,言于汉王,以为治粟都尉。

3 都尉:
《东观汉记》曰:樊晔与世祖有旧,世祖常于新野坐文书事被拘。时晔为市吏,馈饵一笥,上德之,后拜为河东尉。临发,之官,引见云台,赐御食衣被,上啁晔曰:“一笥饵得都尉,何如?”晔顿首曰:“小臣蒙恩,特见拔擢,陛下不忘往旧,臣得竭死自效。”
又曰:任延字长孙,南宛人,更始拜为西部都尉,年十九,迎吏见其少,皆惊。及到,淡泊无为,下车遣吏以中牢具祠延陵季子。时天下新定,道路不通,诸避世江南者皆未还。会稽多士,延到皆礼之,卑请高行俊义董子仪、严子陵等,待以师友之礼。行县所到,辄使劳孝子,崇礼养善如此。建武之初,上书言:臣赞拜不由王庭,愿收骸骨。诏书征延,民攀持毂涕泣。

4 都尉:
《汉官解诂》云:都尉将兵,副佐太守,备盗贼也。

5 都尉:
《魏略》曰:积弩都尉,秩比二千石。后更为典弩都尉。又有典铠都尉,秩与弩同,皆属积弩。
又曰:抚军都尉,秩比二千石,本校事官。始太祖欲广耳目,使卢洪、赵达二人主刺举,洪、达多所陷入,故于时军中为之语曰:“不畏曹公,但畏卢洪;洪尚可,赵达杀我。”后达竟为人迫死。

6 都尉:
《魏志》曰:韩暨为监冶谒者,在职七年,器用充实。诏书褒叹,就加司金都尉,班亚九卿。

7 都尉:
《吴志》曰:孙桓字叔武,仪容端正,器怀聪朗,博学强记,能议论应对。权常称为宗室颜渊,擢为武卫都尉。从讨关羽于华容,诱羽馀党得五千人,牛马器械甚众。

8 都尉:
《临海记》曰:汉元鼎五年,立都尉府于侯官,以镇抚二越,所谓东南一尉者也。

9 都尉:
《黄帝占军气决》曰:都尉气如合抱之榆。

10 都尉:
周绍《新论》曰:散骑侍郎、武卫都尉孙奇,字仲容。年十七,以秀才入侍帷幄。余作诗一篇美而风之:“恂恂周公,美妙无已。诞姿既丰,世胄有纪。平南之孙,奋威之子。”

11 都尉:
《湖广边都尉箴》曰:巍巍上圣,光被八埏。矧惟内外,罔不来宾。季末陵迟,王泽壅隔。戎狄作难,鬼方骚逖。桓桓猛将,是攘是辟。殷宗周宣,用显其绩。大汉龙兴,念存治平。荡荡率土,来同门并。守抚其民,尉典其戎。五才并用,文武程功。

URN: ctp:n37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