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騎都尉》

電子圖書館
1 騎都尉:
《魏略》曰:李豐字安國。年十七,在鄴下,名為清白,識別人物。明帝時得吳降人,問江東聞中國名士為誰?降人云:「聞有李安國者。」是時,豐為黃門郎。上曰:「豐名乃播於吳越耶!」后轉拜騎都尉。
又曰:畢軌字昭先。明帝在東宮時,軌在文學中;及即位,入為黃門郎,拜騎都尉。

2 騎都尉:
《魏志》曰:徐晃字公明,河內東陽人也。為郡吏,從車騎將軍楊奉討賊有功,拜騎都尉。

3 騎都尉:
《吳志》曰:駱統字公緒,會稽烏陽人。時饑荒,多有困乏,統為飲食衰少。其姊仁愛,寡婦無子,見統甚哀之,數問其故。統曰:「士大夫糟糠不足,我何心獨飽!」姊曰:「誠如是,何不告我,而自苦若此?」乃自以私粟與統,又以告母。母亦賢之,遂使分施,由是顯名。孫權以將軍領會稽太守,統年二十,試為烏程相,民戶過萬,咸嘆其惠理。權嘉之,召為功曹,行騎都尉。
又曰:孫權遣騎都尉趙咨使魏。魏帝問曰:「吳王何等主也?」咨對曰:「聰明仁智,雄略之主也。」帝問其狀,咨曰:「納魯肅於凡器,是其聰也;撥呂蒙於行陣,是其明也;獲于禁而不害,是其仁也;取荊州而不血刃,是其智也;據三州而虎視天下,是其雄也;屈身於陛下,是其略也。」
又曰:顧承字子直。嘉禾中,與舅陸瑁俱以禮征。權賜丞相雍書曰:「貴孫子直,令問休休,至與相見,過於所聞,為君嘉之。」拜騎都尉。

4 騎都尉:
《吳志》曰:諸葛恪字元遜,瑾長子也。少知名,弱冠拜騎都尉。

URN: ctp:n37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