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太子少師》

電子圖書館
1 太子少師:
《六典》曰:太子三少,掌奉皇太子以觀三師之道德而教諭焉。

2 太子少師:
《晉書》曰:惠帝以衛尉裴楷為太子少師。

3 太子少師:
《宋書》曰:太子少師、少保,并晉置。

4 太子少師:
《後魏書》曰:郭祚領太子少師,曾從世宗幸東宮,肅宗幼弱,祚懷一黃㼐出奉肅宗。時應詔左右趙桃弓與御史王顯迭相唇齒深,為世宗所信,祚私事之。時人謗祚者,以為桃弓仆射、黃㼐少師。

5 太子少師:
《唐書·官品志》曰:太子少師、少傅、少保,是為三少,各一人,掌皇太子以觀三師之德。出則三師在前,三少在后。
又曰:李綱拜太子少師。綱有腳疾,不堪踐履。太宗特賜步輿,令綱乘至閣下,數引禁中,問以政道。又令輿入東宮,皇太子引上殿,親拜之,綱於是陳君臣父子之道,問寢視膳之方,理順詞直,聽者忘倦。
又曰:貞觀十三年,以左仆射房玄齡為太子少師。玄齡上表遜位,詔不許。太宗因謂侍臣曰:「太子師保,古難其選。若成王幼小,以周公為傅,左右皆賢,日聞雅訓,自幼及長,便為聖君。秦之胡亥,趙高傅之,教以刑法;及其立也,誅功臣,殺親族,酷烈不已,旋踵而亡。以此言之,善惡由於習近。」
又曰:唐休璟,年力雖衰,進取彌銳。時宮人賀婁氏用事,而休璟為男取其養女,因以自達,拜太子少師。時議譏之。
又曰:長慶中,以兼太常卿趙宗儒為太子少師。太常有師子樂,備五方之色,非會朝聘享不作焉。至是,中人掌教坊之樂者,移牒取之。宗儒不敢違,以狀白宰相,以為事在有司執守,不合關白,而宗儒憂恐不已。宰相責以懦怯不任事,故換此散秩。

6 太子少師:
陶氏《職官錄》曰:三少舊視左仆射,冠服同三太也。

URN: ctp:n37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