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太子洗马》

电子图书馆
1 太子洗马:
《六典》曰:洗马掌四库图籍缮写刊缉之事,立正本、副本,以备供进。凡天下之图书上于东宫者,皆受而藏之。

2 太子洗马:
《国语》曰:夫差为勾践洗马。

3 太子洗马:
《续汉书·百官志》曰:洗马,员十六人,秩六百石,职如谒者。太子出,则当直,一人在前导威仪,盖洗马之义也。

4 太子洗马:
《汉书》曰:司马安,少与汲黯为太子洗马,安为人深巧善官,四至九卿。

5 太子洗马:
《魏略》曰:颜裴字文林,以才学为太子洗马。

6 太子洗马:
《晋书》曰:江统为洗马,太子颇好游宴,或阙朝侍,统以五事谏之。
又曰:解系兄弟少连、叔连,各清身洁已,仕皆为洗马。

7 太子洗马:
《梁书》曰:庾于陵拜太子洗马。旧东宫官属,通为清选,洗马掌文翰,尤其清者。近世用人,皆取甲族有才望者,时于陵与周舍并擢充职,高祖曰:“官以人而清,岂限以甲族。”时论以为美。

8 太子洗马:
《唐书》曰:李纲字文纪。隋开皇末,为太子洗马。皇太子勇尝以岁首宴宫臣,左庶子唐令则自请奏琵琶,又歌《武媚娘》之曲。纲白勇曰:“令则身任公卿,职当调护,乃于宴座自比倡优,进淫声,秽视听。事若上闻,罪不在测,岂不累于殿下?臣请遽正其罪。”勇曰:“我欲为乐耳,君勿多事。”纲趋而出。及勇废黜,文帝召东宫官属切让之,无敢对者。纲对曰:“今日之事,乃陛下之过,非太子罪也。太子才非上品,性是常人,若得贤明之士辅道之,足堪继嗣皇业。方今多士盈朝,当择贤居任,奈何以弦歌鹰犬之才日在其侧,致令至此,乃陛下诫道不足,岂太子之罪耶!”辞气凛然,左右皆为之失色。文帝曰:“令汝在彼,岂非择人。”

9 太子洗马:
《文士传》曰:江统字应元。召补洗马,每有疑滞大事、章表奏议,辄为同官所推,常为之作草。

10 太子洗马:
《韩子》曰:勾践入宦于吴,执干戈为吴王洗马,故能杀夫差于姑苏。

11 太子洗马:
傅咸《申怀赋·序》曰:余自无施,谬为众论所许,补太子洗马,才不称职,意常默然。

12 太子洗马:
傅咸《感别赋·序》曰:有人鲁庶叔,雅量弘济,思心邃远。余自少与之相长,情相亲爱,有如同生。其后迁太子洗马。俄而谬蒙朝私,猥忝斯职,虽惧不称,而喜得与此子同班共事。天下之遇,未有若此。周旋三载,鲁生迁尚书郎,虽别不远,而情甚怅恨,退作兹赋云尔。

13 太子洗马:
徐邈《问玉珉》曰:汉法制:洗马,冠高山冠,职如谒者。中朝新制:洗马,进贤冠,出则在马前清道,故曰洗马。

URN: ctp:n37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