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太子舍人》

电子图书馆
1 太子舍人:
《六典》曰:太子舍人掌侍从,行令书、令旨及表、启之事。皇太子通表如诸臣之礼。诸臣及宫臣上皇太子,大事以笺,小事以启,其封题皆曰:“上于右春坊”,通事舍人开封以进。其事可施行者,皆下于舍人,与庶子参详之,然后进;不可者则否。

2 太子舍人:
《续汉书·百官志》曰:舍人秩二百石,无员,更直宿卫,如三署郎中。

3 太子舍人:
《汉书》曰:文帝使晁错诣伏生受《尚书》,还拜太子舍人。

4 太子舍人:
《东观汉记》曰:侯霸字君房,为人严而有威,为太子舍人。

5 太子舍人:
《汉杂事》曰:郑当时为太子舍人。每伍日洗沐,常置驿马长安诸郊,请谢宾客,以夜继日,常恐不遍;然其交知皆天下名士也。

6 太子舍人:
《魏志》曰:张茂上便宜,擢为太子舍人。

7 太子舍人:
《晋书》曰:王衍以名问,超为太子舍人。
又曰:元帝太兴元年,以太子绍舅虞弲为舍人。太子奏曰:“舅,甥宜崇敬,降舅氏之亲为侍臣,非所安也。”诏乃转弲为常侍。

8 太子舍人:
沈约《宋书》曰:王僧达,琅琊临沂人。太保弘之少子也。太祖闻僧达早慧,召于德阳殿,问其书学及家事,应对闲敏。上甚嘉之,以为太子舍人。

9 太子舍人:
《齐书》曰:张率,建武三年举秀才,除太子舍人。与同郡陆倕、陆厥幼相友狎,尝同载诣左卫将军沈约,遇任昉在焉。约谓昉曰:“此三子后进秀才,皆南金也,卿可与交。”由此与昉友。

10 太子舍人:
《梁书》曰:刘杳字士深,为舍人。及昭明太子薨,新宫建,旧人例无住者,敕特留杳焉。

11 太子舍人:
《后魏书》曰:崔玄伯,少有俊才,号曰冀州神童。符融收冀州,虚心礼敬,拜阳平公,管征东记室。出总庶政,入为宾友,众务修理,处断无滞。符坚闻而奇之,征为太子舍人。

12 太子舍人:
挚虞云:太常弟子通二经,补文学;三经,补太子舍人,晋置十六人,掌表、启。

URN: ctp:n37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