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太子家令》

電子圖書館
1 太子家令:
《六典》曰:家令之職,掌皇太子之飲膳、食儲、庫藏之政令,總食官、典倉、司藏三署之官屬。皇太子備禮出入,則乘軺車,俱威儀,先諸臣以導引。若祭祀、賓客,則供酒食,以為獻主。

2 太子家令:
《漢書》曰:文帝以晁錯為太子家令,多所獻替,稱為智囊。

3 太子家令:
《漢書》曰:疏受,字公子。為太子家令,恭謹,敏而有辭,宣帝置酒太子宮,受奉觴上壽,辭禮閑雅,上甚歡愜。

4 太子家令:
《續漢書·百官志》曰:太子家令,秩千石,主倉谷物,職如司農、少府,擬廷尉也。

5 太子家令:
《蜀志》曰:譙周,字尹南。後主為太子,以周為家令。后主時頗出游觀,增廣聲樂。周上諫曰:「昔王莽之敗,豪杰并起,跨州據郡,欲并神器,於是賢才智士思望所歸,未必以其勢之廣狹,惟其德之薄厚也。」

6 太子家令:
《宋書》曰:太子家令,主內茵蓐、床機諸供中之物,又知官奴婢月用錢、內庫米鹽、車牛、刑獄。

7 太子家令:
《唐書·官品志》曰:家令掌刑法、食膳、倉庫、什物、奴婢等事。

URN: ctp:n37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