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國郎中令》

電子圖書館
1 國郎中令:
《漢書》曰:龔遂,字少卿,山陽人。以明經為官,至昌邑郎中令,事王賀。賀動作多不正,遂為人忠厚,剛毅有大節,內諫諍于王,外責傅相,引經義,陳禍福,至於涕泣,謇謇無已。面刺王過,王至掩耳起走,曰:「郎中令善愧人。」及國中皆畏憚之。王又與騶奴宰人游戲飲食,賞賜無度,遂入見王,涕泣膝行,左右侍御者皆出涕。王曰:「郎中令何為哭?」遂曰:「臣痛社稷之危也!」
又曰:周勃等共誅諸呂,迎代王。郎中令張武等議皆曰:「不可信,愿稱疾無往,以觀其變。」中尉宋昌進曰:「群臣之議皆非,愿大王勿疑也。」代王遣后薄昭見勃,勃等俱言所以迎立王者,昭還報信矣。王笑謂宋昌曰:「果如公言。」乃令宋昌驂乘,張武等乘傳詣長安,群臣奉法駕代邸。皇帝即日夕入未央宮,夜拜宋昌為衛將軍,領南北軍,張武為郎中令,行殿中。

2 國郎中令:
《續漢書》曰:皇子封王,其郡為國。每國置郎中令一人,秩千石,掌王大夫、郎中、宿衛官也。

3 國郎中令:
《魏志》曰:袁渙為魏國郎中令。及卒,太祖為之流涕,賜穀二千斛,一教「以太倉穀千斛賜郎中令家」,一教「以垣下穀千斛與卿家」,外不解其意。教曰:「以太倉穀者,官法也;以垣下穀者,親舊也。」

4 國郎中令:
《晉中興書》曰:顧榮。時在洛者,惟陸機、陸云及榮,惟三人而已。機、云雖有才藻,不及榮也。以南土秀望,補吳王郎中令。

5 國郎中令:
沈約《宋書》曰:宋國初建,當置郎中令。高祖難其人,謂傅亮曰:「今用郎中令,不可減袁曜卿也。」既而曰:「吾得其人矣。」乃以王惠居之。

6 國郎中令:
《續搜神記》曰:會稽朱弼為王國郎中令,營立第舍,未成而卒。同郡謝子木代其事,以弼死亡,乃定簿書,多張功費,長百餘萬,以其贓誣弼,而實入子木。子木夜寢,忽聞有人道弼姓字者,俄頃而到子木堂前,立謂之曰:「卿以枯骨腐肉專可得誣!當以某日夜更相書。」言終,忽然不見。

7 國郎中令:
陸機《詣吳王表》曰:臣本吳人,靖居海隅。朝廷欲抽引遠人,綏慰遐外,故太傅所辟,殿下東到淮南,發詔以臣為郎中令。

URN: ctp:n37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