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總管》

電子圖書館
1 總管:
《後周書》曰:長孫儉為荊州總管,嘗詣闕奏事。時值大雪,遂立於雪中待報,自旦達暮,竟無惰容。其奉公勤至,皆此類也。
又曰:赫連達遷大將軍、夏州總管、三州五防諸軍事。達雖非文吏,然性質直,遵守法度,輕於鞭撻,而重慎死罪。性又廉儉,邊境胡民或饋達以羊者,達欲招納異類,報以繒帛。主司請用官物,達曰:「羊入我廚,物出官庫,是欺上也。」命取私帛與之。識者嘉其仁恕焉。

2 總管:
《北史》曰:韋孝寬為延州總管。兄夐至州,與孝寬相見,將別,孝寬以所乘馬及轡勒與夐。夐以其華飾,心不欲之,謂孝寬曰:昔人不棄遺簪墜履者,惡與之同出而不與同歸。吾之操行雖不逮前烈,然舍舊策新,亦非吾志也。「乃乘舊馬以歸。

3 總管:
《隋書》曰:元褒為原州總管。有商人為賊所劫,其人疑同宿者而執之,褒察其色寬其辭正,遂舍其人。商詣闕訟褒受金縱賊,上遣使窮治之。使者簿責褒曰:「何故利金而舍盜也?」褒便即引咎,初無異詞。使者與褒俱詣京師,遂坐免官。其盜尋發於他所,上謂褒曰:「公朝廷舊人,位望隆重,受金舍賊非善事,何至自誣也?」曰:「臣受委一州,不能息盜賊,臣之罪一也。州民為人所謗,不付法司,懸即放免,臣之罪二也。牽率愚臣,不顧刑法,不恃文書約束,至今為物所疑,臣之罪三也。臣有三罪,何所逃責?臣又不言受賂,使者復將有所窮究,然則縲紲橫及良善,重臣之罪,是以自誣。」上嘆異之,稱為長者。
又曰:元景山為毫州總管。先是,州民王回洛、張季真等聚結亡命,每為劫盜,前后牧守不能制。景山下車遂捕之,回洛、季真挺身奔江南。擒其黨與數百人,皆斬之。法令明肅,盜賊屏跡,稱為大治。
又曰:韋世康嘗因侍宴,再拜陳讓曰:「臣無尺寸之功,位亞臺鉉。今犬馬齒截,不益明時,恐先朝露,無以塞責。愿乞骸骨,退避賢能。」上曰:「朕夙夜庶幾求賢若渴,冀與公共治天下,以致太平。今之所請,深乖本望,縱令筋力衰謝,猶屈公臥治一隅。」於是出拜荊州總管。時天下惟置四大總管,并、揚、益三州,并親王臨統,惟荊州委於世康,時論以為美。世康為政簡靜,百姓愛悅,合境無訟。
又曰:韋藝遷營州總管。藝容貌瑰偉,每夷狄參謁,必整儀衛,盛服以見之,獨坐滿一榻。蕃人畏懼,莫敢仰視。
又曰:薛道衡,聲名藉甚一時。仁壽中,楊素專掌朝政,道衡既與素善,上不欲道衡久知機密,因而檢校襄州總管。道衡久蒙驅策,一旦違離,不勝悲戀,言之哽咽。高祖愴然改容曰:「爾光陰晚暮,侍奉誠勞。朕欲令爾將攝,兼撫氓俗。今爾之去,朕如斷一臂。」於是赍物三百并,九環金帶,并時服一襲,馬十匹,慰勉遣之。
又曰:樊子蓋轉循州總管,許以便宜從事。十八年,入朝奏嶺南地圖,賜以良馬、雜物。
又曰:令孤熙拜桂州總管十七州諸軍事,許以便宜從事,刺史已下官得承制補授。給帳內五百人,賜帛五百匹,發傳送其家累,改封武康郡公。熙至部,大弘恩信,其溪洞渠帥更相謂曰:「前時總管皆以兵威相脅,今者乃以手教相諭,我輩其可違乎?」於是相率歸附。先是,州縣生梗,長吏多不得之官,寄政於總管府。熙悉遣之,為建城邑,開設學校,華夷感激,稱為大化。
又曰:李安領行軍總管,率蜀兵順流東下。時陳人屯白沙,安謂諸將曰:「水戰非北人所長。今陳人依險泊船,必輕我而無備。以夜襲之,賊可破也。」諸將以為然。安率眾先鋒,大破陳師。高祖嘉之。

4 總管:
《唐書》曰:田留安拜魏州總管。劉闥之亂也,來攻州城。於時山東豪猾多殺長吏以應賊,百姓、凶人咸懷異志。凡諸守皆以心腹自衛,多所猜防。由是上下情隔,怨叛者多。留安獨撫結所部,示無疑阻。凡有白事者,無間疏遠,皆至臥內。謂人曰:「吾與卿輩,同為國守,自宜一心,無為疑貳也。必欲棄同即異,背順歸逆,亦任卿輩斬吾頭而去矣。」城中父老遞相誡勵子弟曰:「田公以赤心相付,何得負之。」由是人情遂固。州人苑竹林者,劉闥之黨也。初有異圖,留安陰知之而不發其事,因引置左右,委以關鑰。竹林感其意,遂歸心焉。卒收其力用。
又曰:劉世讓拜廣州總管,將之官,高祖問以備邊之策。世讓答曰:「突厥比數南寇者,徒以馬邑為其中路耳。如臣計者,於崞城置一智勇之將,多貯金帛,有來降者厚賞賜之。數出奇兵,掠其城下,踐其禾稼,敗其生業。不出歲餘,彼當無食,馬邑不足圖也。」高祖曰:「非公無可任者。可馳驛至彼,善為經略。」世讓於是以兵臨馬邑。高滿政以其地來降,突厥患之,遣曹繁陀來詣中國,言世讓與可汗通謀,將為亂。由是得罪,籍沒其家。及突厥來降,言世讓無逆謀,始原其妻子。

URN: ctp:n37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