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官掾》

電子圖書館
1 五官掾:
《漢書》曰:王尊,字子贛,涿郡人。為安定太守,出教曰:「五官掾張輔懷虎狼之心,貪污不軌,一郡之錢盡入輔家,適足以葬矣。」遂將輔送獄,直府史詣閣下,從太守受其事。輔系獄數日死。

2 五官掾:
《東觀漢記》曰:黃香,江夏安陵人也。父況為郡五官,舉孝廉,貧無奴仆,香躬勤左右。苦暑乃扇床枕,冬以身溫席。
又曰:桓帝時,白馬令李雲坐直諫系獄,弘農五官掾杜眾傷其忠直獲罪,上書愿與雲俱得死,遂俱死獄中。

3 五官掾:
《後漢書》曰:諒輔,字漢儒,仕郡為五官掾。夏大旱,太守自祈禱無應,乃自曝庭中,祝曰:「輔為股肱,不能進諫納忠,薦賢退惡,和調陰陽,承順天意。」乃積薪以自環,構火其旁曰:「若日中不雨,將自焚。」未日中而澍雨也。

4 五官掾:
臧榮緒《晉書》曰:范略,字彥長,南陽順陽人。少游學清河,遂徙家僑居,郡命為五官掾。

URN: ctp:n37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