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命将》

Library Resources
1 命将:
《礼记》曰:诸侯赐弓矢,然后专征;赐斧钺,然后专杀。

2 命将:
《史记·留侯世家》曰:黥布反,上欲使太子往击之。四人相谓曰:“凡来者,将以存太子。太子将兵,事危矣。”乃说建成侯曰:“君何不急请吕后承间为上泣言:黥布,天下猛将也。善用兵,今诸将皆陛下故等夷,乃令太子将,无异使羊将狼也。”

3 命将:
又《冯唐》曰:上古王者遣将也,跪而推毂,曰:“阃以内,寡人制之;阃以外,将军制之。”

4 命将:
又《淮阴侯传》曰:信数与萧何曰:“信虽为将,信必不留。”汉王曰:“以为大将。”何曰:“幸甚。”

5 命将:
《汉书》曰:萧何追韩信,还,汉王曰:“以为大将。”何曰:“王素慢无礼,今拜大将,如召小儿,此乃信所以去也。王必欲拜之,宜择日斋戒,设坛场具礼,乃可。”王许之。诸将皆喜,人人各自以为得大将。至拜,乃韩信也。一军皆惊。

6 命将:
《后汉书·陈龟传》曰:臣闻三辰不轨,擢士为相;蛮夷不恭,拔卒为将。

7 命将:
挚虞《新礼》曰:汉魏故事,遣将出征,符节郎授钺于朝堂。新礼遣将,御临轩,尚书授节钺,古兵书“跪而推毂”之义也。

8 命将:
崔豹《古今舆服注》曰:得赐黄钺,则斩持节将。

9 命将:
《淮南子》曰:凡国有难,君自宫召将,诏之曰:“社稷之命在将军耳。今国有难,请子将而应之。”将军受命,乃令祝史太卜斋宿三日,之太庙,钻灵龟,卜吉日以受鼓旗。君入庙门,西面而立。将入庙门,北面而立。主亲操钺持头,授将军柄曰:“从此上至天者,将军制之。”又复操斧持头授将军柄曰:“从此下至渊者,将军制之。”将以授斧钺,答曰:“国不可从外治也,军不可从中御也。二心不可以事君,疑志不可以应敌。臣既以受制于前矣,鼓旗斧钺之威,臣无还,愿君亦无垂一言之命于臣也。君若不许,臣不敢将。君若许之,臣辞而行。”乃剪爪,前长鬋爪,送终之礼,去其手足爪也。设明衣,明衣,丧衣也。在于暗冥,故言明。凿凶门而出。凶门,北出门也。将军之出,以丧礼乐之,以必死也。乘将军车,载旌旗斧钺,其临敌决战,不顾必死,无有二心。是故无天于上,无地于下,无敌于前,无主于后,进不求名,退不避罪,惟民是保,利合于主,上将之道也。如此,则智者为之虑,勇者为之斗。气厉青云,疾如驰骛。是故兵未交接,而敌人恐惧。若战胜敌奔,赏吏迁官;顾反于国,放旗以入,乃缟素辟舍,请罪于君。君曰:“赦之。”大胜三年反舍,大胜敌者,还三年,乃反故舍。中胜二年,下胜期年。兵之所加者,必无道之国也。故能战胜而不报,取地而不反。民不疾疫,将不夭死,五谷丰昌,风雨时节。战胜于外,福生于内,是故名必成而后无馀害矣。

10 命将:
任彦升《奏弹曹景宗》曰:昔汉光武命将,坐知千里;魏武置法,案以从事。

11 命将:
陈孔璋《檄吴将校部曲文》曰:朝为仇虏,夕为上将。

12 命将:
冯衍《与田邑书》曰:今以一节之任,建三军之威,岂特宠其八尺之竹、牦牛之尾也!

URN: ctp:n37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