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撫士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撫士上:
《孫子》曰:視卒如嬰兒,故可與之赴深溪;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理,恩不可專用,罰不可獨在,譬如驕子不可用也。

2 撫士上:
《軍讖》曰:軍無財,則士不來;軍無賞,則士不往。故香餌之下必有懸魚,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故曰:禮者,士之所歸也;賞者,士之所死也。昭其所歸,示其所死。故曰:禮而後悔,則士不止;賞而後悔,則士不使。禮賞不倦,則士進矣。

3 撫士上:
《左傳》曰:冬,楚師伐宋,圍蕭,蕭潰。楚大夫申公巫臣曰:「師人多寒。」楚子於是巡三軍,拊而勉之。拊,撫,慰勉也。三軍之士,皆如挾纊。纊,綿也。言士悅以忘寒。
又曰:聲子詣楚,謂令尹屈建曰:「雍子奔晉,以為謀主。彭城之役,晉、楚遇於靡角之谷,雍子曰:歸老幼,返孤疾,二人役,歸一人,簡兵蒐乘,簡,擇。蒐,閱。秣馬蓐食,師陣焚次,次,舍也。焚舍,示必死。明日將戰。行歸者而逸楚囚,欲使楚知。楚師宵潰。晉降彭城而歸諸宋。楚失東夷,子辛死之,則雍子之為也。」

4 撫士上:
《史記》曰:楚人有饋一簞醪者,楚莊王投之於河,令將士迎流而飲之,三軍皆醉。
又曰:趙括為將,母上書曰:「始妾事其父,王所賞賜者,盡與軍吏,今括一日為將,所賜金視便田宅買之。父子異心,不可用。」王不聽,遂請曰:「有所不稱,妾得無隨乎?」王許諾。
又曰:吳起之為將,與士卒最下者同衣食,臥不設席,暑不張蓋,分率勞苦。卒有病疽者,起為吮之。
又曰:田橫據有齊地,漢將韓信、灌嬰平齊地,橫走歸彭越。漢滅項籍后,橫與其徒屬五百餘人入海,居島中。帝使使赦橫罪,而召之,曰:「橫來,大者王,小者乃侯,大者謂橫耳,小者徒屬。不來,發兵加誅。」乃與其客二人乘傳詣洛陽。至戶鄉,廄置之驛馬之所,謂謂其客曰:「陛下所以欲見我,不過欲一見面我貌耳。陛下在洛陽,今斬吾頭,馳三十里間,形容尚未能敗,猶可觀也。」遂自剄。令客奉其頭,從使者馳奏之,高祖以王者禮葬橫。既葬,二客穿其冢旁,皆自剄。餘尚五百人在海中聞橫死,亦皆自殺。於是乃知田橫兄弟能得士也。

5 撫士上:
《漢書》曰:李廣歷七郡太守,前後四十餘年,得賞賜輒分其麾下,飲食與士卒共之。家無餘財,終不言生產事。將兵之處見水,士卒不盡飲不近水,士卒不盡食不嘗食。士以此愛樂為用也。
又曰:竇嬰拜大將軍,賜金千斤,嬰以所賜金陳廊廡下,軍吏輒令取為用,金無入家者。
又曰:司馬遷與任少卿書曰:「愚以為李陵與士大夫絕甘分少,能得人之死力,雖古名將,不過也。」
又曰:袁盎,字絲。為中郎,以數上諫為隴西都尉。仁而愛士,士卒皆爭為致死。

6 撫士上:
《後漢書》曰:桓帝段颎為破羌將軍征羌。每行軍,仁愛士卒,疾者親自瞻省,手為裹瘡。在邊十餘年,未嘗一日蓐寢,與將士同勤苦,故皆樂為死戰。
又曰:皇甫規,延熹中為中郎將,持節監討零吾等羌。會軍中大疫,死者十三四,規親入庵廬巡視將士,三軍感悅,東羌遂遣使乞降。
又曰:皇甫嵩平黃巾,恤士卒甚得眾情。每軍行頓止,須營幔修立,然後就舍帳。軍士皆食,爾乃嘗飯。吏有因事受賂者,嵩更以錢物賜之,吏懷慚,或至自殺。
又曰:馬援討西羌,中流矢貫脛。帝以璽書勞之,賜牛羊數千頭,援盡班諸賓客。
又曰:董卓擊漢陽叛羌,破之,拜郎中,賜縑九千匹。卓曰:「為者則已,有者則士。」為功者雖已,共有者乃士。乃悉分吏兵,無所留。
又曰:王霸常與臧宮、傅俊共營,霸獨善撫士卒,死者脫衣以斂之,傷者躬親以養之。
又曰:光武遣太中大夫賜征西吏士,死傷者醫藥棺殮,大司馬已下,親吊死問疾,以崇謙讓。
又曰:耿恭在疏勒,遣軍吏范羌至敦煌迎兵士寒服。
又曰:袁紹攻臧洪。糧盡,主簿啟內廚米三斗稍為饘粥。洪曰:「何能獨甘此耶?」使為薄粥,遍班士眾。又殺其愛妾,以食兵將,兵將咸流涕,無能仰視。

7 撫士上:
《魏書·曹公令》曰:趙奢、竇嬰之為將也,受賜千金,一朝散之,故能濟大功,永代流聲。吾讀其文。未嘗不慕其為人也。

8 撫士上:
《魏志·曹真傳》曰:真每征行,與將士同勞苦,軍賞不足,輒以家財頒賜,士卒皆愿為用。
又曰:諸葛誕守壽春,以司馬氏累世擅權,遂舉兵,稱匡輔魏室為辭。司馬文王率師討之,壽春城陷,誕死。文王招其徒,不降,且招且戰,數百人拱手為列。每斬一人,輒遣降之,皆云:「為諸葛公死,無恨!」以至于盡,無一人降,時人比之田橫。吳戍將于詮曰:「大丈夫受命其主,以兵救人,既不能克,又束手於敵,吾不取。」乃免胄冒陣而死。其得士心如此。

9 撫士上:
《吳志》曰:陸瑁,字子璋,丞相遜弟也。少好學篤義。先是,陳留濮陽逸、沛郡朱纂、廣陵袁迪等,皆單食有志,就瑁游處,瑁割少分甘,與共豐約。

10 撫士上:
《蜀志》曰:鄧芝為大將二十餘年,賞罰明,善恤卒伍。身之衣食,資仰於官,不茍素儉,終不治私產,妻子不免饑寒。

11 撫士上:
《晉書》曰:祖逖居丹徒之京口。賓客義徒皆豪杰勇士,逖遇之如子弟,時揚土大饑,此輩多為盜竊,攻剽富室,逖慰撫問之曰:「比復南塘一出不?」或為吏所繩,逖輒擁護救解之。談者以此少逖,自若也。
又曰:祖逖據太丘,樊雅攻之。陳留太守陳川使李頭救之,頭力戰,有勛。逖時獲雅駿馬,李頭甚欲之而不敢言,逖知其意,遂與之。頭感逖恩遇,每嘆曰:「若得此人為主,吾死無恨。」

12 撫士上:
又《載記》曰:劉曜將陳安善於撫納,吉凶夷險與眾同之,及其死,隴上歌之曰:「隴上壯士有陳安,軀幹雖小腹中寬,愛養將士同心肝。䯀驄父馬鐵瑕鞍,七尺大刀奮如湍,丈八蛇矛左右槃,十蕩十決無當前。戰始三交失蛇矛,棄我䯀驄竄巖幽,為我外援而懸頭。西流之水東流河,一去不還奈子何!」曜聞而嘉傷,命樂府歌之。
又曰:段灼追理鄧艾表曰:「留屯上邽,承官軍大敗之後,士卒破膽,將吏無氣。倉庫空虛,器械殫盡。艾欲積穀強兵,以待有事。是歲少雨,又為區種之法,手執耒耜,率先將士,所統萬數,而身不避仆虜之勞,親執士卒之役。」
又曰:周訪練兵簡卒,欲宣力中原,與李矩、郭默相結,慨然有平河洛之志。善於撫納,晉眾皆為致死。

13 撫士上:
《續晉陽秋》曰:盧循為廣州。州無面,每得分餉,未周遍文武,則不食也。其仁如此。

14 撫士上:
《北史》曰:西魏將梁椿,性果毅,善撫納,所獲賞物,分賜麾下,故每踐敵場,咸得其死力。

15 撫士上:
《北齊書》曰:蘭陵武王長恭,其為將也,躬勤細事。每得甘美,乃至一瓜數果,必與將士共之。
又曰:趙郡王琛薨,子叡嗣為定州刺史。詔領山東兵數萬,監筑長城。于時盛夏。而定州先有冰室,每歲藏冰,長史宗欽道以叡冒犯暑熱,遂遣輿冰追送。正值日中炎赫,叡乃對之嘆息云:「三軍皆飲溫水,吾以何義獨進寒冰?」遂至消液,竟不一嘗。兵人感悅,遐邇稱嘆。

16 撫士上:
《後魏書》曰:司馬楚之,少有英氣,能折節待士。及宋受禪,楚之規欲報復,收眾據長社,歸之者常萬餘人。劉裕深憚之,遣刺客沐謙圖害楚之。楚之待謙甚厚。謙夜詐疾,知楚之必來,欲因殺之。楚之聞謙疾,果自買湯藥往省之。謙感其意,乃出匕首於席下,以狀告之。楚之嘆曰:「若如來言,雖有所防,恐有所失。」謙遂委身事之。其推誠信物,得士之心,皆此類也。

17 撫士上:
《後周書》曰:侯莫陳順於渭橋與賊戰,頻破之。魏文帝還,親執順手曰:「渭橋之戰,卿有殊力。」便解所服金鏤玉梁帶賜之。
又曰:史寧為涼州刺史,遣使詣太祖請事,太祖即以所服冠履衣被及弓箭甲槊等賜寧,謂其使人曰:「為我謝涼州,孤解衣以衣公,推心以委公。公其善始令終,無損功名也。」
又曰:武帝勝齊,出齊宮中金銀寶器珠翠麗服及宮人二千人,班賜將士。
又曰:武帝勞謙接下,自強不息。以海內未康,銳情教習。至於治兵閱武,步行山谷,履涉勤苦,皆人所不堪。平齊之役,見軍士有跣而行者,帝親脫靴以賜之。
又曰:武帝善於撫下,每宴會將士,必自執杯勸酒,或手付賜物。至於征伐之處,躬在行陣。性又果決,能斷大事。故能得士卒死力,以弱制強。
又曰:太祖平侯莫陳悅,整兵入上邽,收悅府庫財物山積,皆以賞士卒,毫厘無所取。左右竊一銀鏤甕以歸,太祖知而罪之,即剖賜將士,眾大悅。
又曰:武帝大舉伐齊,次於晉州。初,齊攻晉州,恐周師卒至,於城南穿塹,自喬山屬於汾水。帝率諸軍八萬人,置陣東南二十餘里。帝常御馬,從數人巡陣處分之,至輒呼主帥姓名以慰勉之。將士感見知之恩,各思自勵。將戰,有司請換馬。帝曰:「朕獨乘良馬,欲何所之?」齊主亦於此塹列陣,帝欲薄之,以礙塹遂止。自旦至申,相持不決。申后,齊人乃填塹南引。帝大喜,勒諸軍擊之,兵才合,齊人便逐北,斬首萬餘級。齊主與其麾下數十騎走還并州。於是齊眾大潰。

18 撫士上:
《隋書》曰:楊玄感反,吳人朱燮、晉陵人管崇起兵江南以應之,自稱將軍,擁眾十餘萬。帝遣將軍吐萬緒、魚俱羅討之,不能克。王充募江都萬餘人擊,頻破之。每有克捷,必歸功於下,所獲軍實,皆推與士卒,身無所受。由此,人爭為用,功最居多。
又曰:煬帝在藩時,嘗觀獵,遇雨,左右進油衣,上曰:「士卒皆沾濕,我獨衣此乎?」乃令持去。

19 撫士上:
《唐書》曰:王世充未平,太宗奏請圍東都。高祖謂使人宇文士及曰:「歸報爾王,今取東都者,止欲兵甲休息耳。破城之日,其乘輿法物圖籍器械,非私家所須者,悉汝收之。子女玉帛皆分賜將士。
又曰:貞觀中,太宗親征高麗,駕次定州。兵士到者,幸定州城北門親慰撫之。有從卒一人病不能起,太宗招至床前問其疾苦,仍敕州縣厚加供給。凡在征人,欣然。縱有病者,悅之忘疾。師次白巖城,將軍李思摩中弩矢,太宗親為之吮血。從行文武競思奮勵。及軍回行,次柳城,詔集戰亡人骸骨,設太牢以祭之。太宗慟哭盡哀,軍人無不灑泣,兵士觀者歸家以言,其父母曰:「吾兒之死,天子哭之,死無所恨。」
又曰:司空李勣每將兵在軍,識其臧否;聞人片善,扼腕而從事捷之日,多推功於下。前后在軍,所得金帛皆散之將士,於是人皆為用,所向多克捷。及薨,哭之或有嘔血者也。
又曰:秦叔寶隨太宗戰於美良川,破尉遲敬德功最多。高祖遣使賜以金瓶,而勞之曰:「卿不顧妻子,遠投於我,又立功效能,朕肉可為卿用者,割以賜卿耳,況子女玉帛乎!卿當勉之。」尋授秦王右統軍。

URN: ctp:n37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