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審察》

Library Resources
1 審察:
《孫子》曰:兵怒而不相迎,交而不合,又不相去,必謹察之。備奇伏也。

2 審察:
《左傳》曰:齊師伐魯,敗退,魯莊公將逐之。曹劌曰:「未可。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恐詐而奔也。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旗靡轍亂,怖遽也。
又曰:秦晉戰于河曲秦行人夜戒晉師曰:「兩君之士皆未慭也,明日請相見也。」慭,缺也,魚覲切。晉大夫臾駢曰:「使者目動而言肆,懼我也,目動心不安,言肆聲放失常也。將遁矣。薄諸河,必敗之。」薄,迫也。晉裨將胥甲、趙穿當軍門呼曰:「死傷未收而棄之,不惠也;不待期而薄人於險,無勇也。」乃止。秦師果夜遁。
又曰:晉侯伐齊,齊侯畏其眾。齊師夜遁,師曠曰:「鳥烏之聲樂,齊師其遁。」鳥烏得空,故樂也。邢伯曰:「有班馬之聲,夜遁,馬不聞見,故鳴班列也。齊師其遁。」叔向曰:「城上有烏,齊師其遁。」
又曰:晉師伐楚,將戰,楚子登巢車以觀晉軍,巢車,車上為櫓。楚將子重使太宰伯州犁侍於王後。州梨晉伯宗子,先奔楚。王曰:「騁而左右,何也?」騁,走。曰:「召軍吏也。」「皆聚於中軍矣!」曰:「合謀也。」「張幕矣。」曰:「虔卜於先君也。」「徹幕矣。」曰:「將發命也。」甚囂,且塵上矣!「曰:」將塞井夷灶而為行也。「夷,平行,戶郎切。」皆乘矣,左右執兵而下矣!「曰:」聽誓也。「左,將帥;右,車右。竟敗楚於鄢陵。鄢,音偃。

3 審察:
《魏志》曰:劉備遣將吳蘭,屯下辯。曹公遣曹洪征之。備遣張飛屯固山,欲斷軍後。眾議狐疑,洪曰:「賊實斷道者,當伏兵潛行,今反張聲,勢此其不能也。宜及其未集,促擊蘭,破則飛自走。」集兵擊蘭,大破之,飛果走。

4 審察:
《宋書》曰:東晉末,武帝率兵北伐,圍南燕慕容超於廣固,未下。時后秦姚興遣使告宋武云:「慕容見與鄰好,以窮告急,今當遣鐵騎一萬,遙據洛陽。晉軍若不退者,便當長驅而進。」宋武遣興使答曰:「語汝姚興,我定燕之後,息甲三年,當平關、洛。今能自送,便可速來。」劉穆之聞有興使馳入,而宋武發遣已去。以興所言并答,具語穆之。穆之曰:「常日事無大小,必賜與謀。此宜善詳,云何率爾便答。公所答興言未能威敵,只增彼怒耳。若燕未可拔,興救奄至,不審何以待之?」宋武笑曰:「此是兵機,非卿所解,故不語耳。夫兵貴神速,彼若審能遣救,必畏我知,寧容先遣信命。此是其見我伐燕,內已懷懼,自強之辭耳。」興竟不能出師廣固,終拔,擒慕容超,平齊地。
又曰:武帝自京口舉義兵討桓玄,玄將桓謙屯於東陵,卞范屯覆舟山西以拒之。宋武疑賊有伏兵,謂小將劉鍾曰:「此山下當有伏兵,卿可率部,下往取之。」鍾應聲馳進,果有伏兵數百,一時奔走。
又曰:雍州刺史袁顗舉兵反,沿流入鵲尾,與官軍相持既久。官軍主張興世越鵲尾,上據錢溪,覬將劉胡攻之,不下。顗遣人傳唱錢溪已平,官軍之眾并懼。宋將沈攸之曰:「不然。若錢溪實敗,萬人中要應有逃亡得還者。必是彼戰失利,唱空聲以惑眾耳。」勒軍中不得輒動。錢溪信尋至,果大破賊。攸之悉以錢溪所送胡軍耳鼻示人,覬駭懼,急追胡還。遂潰走。

5 審察:
《後魏書》曰:司馬楚之討蠕蠕,蠕蠕潛遣奸覘蠕,如兗切。入楚之軍,截驢耳而去。有告失驢耳,諸將莫能察。楚之曰:「必是覘賊截之以為驗耳,賊將至。」即使軍人伐柳為城,水灌令凍,城立而賊至。冰峻城固,不可攻逼,敗乃走散。世祖聞而嘉之。
又曰:將韓果性強記,兼有權略。所行之處,山川形勢輒能記憶,兼善伺敵虛實,揣知情狀。有潛匿溪谷欲為間偵者,果登高視之,所疑之處,往必有獲。

6 審察:
《通典》曰:周武帝帥師攻圍高齊晉州,齊后主將兵十萬自來援之。時柱國陳王純頓軍千里徑,大將軍永昌公椿屯雞棲原,大將軍宇文盛屯汾水關,并受齊王憲節度。憲密謂椿曰:「兵者詭道,去留不定,見機而作,不得遵常。汝今為營,勢令兵去之後,賊猶致疑,不須張幕,可伐疑也。」時齊分軍萬人向千里徑,又令其眾出汾水關,自率大兵與椿對陣。宇文盛馳騎告急。憲自以千騎救之。齊人睹谷中塵起,相率遽退。盛與柱國侯莫陳芮涉汾逐之,多有斬獲。俄而椿告齊眾稍逼,憲又回軍赴之。會椿被敕追還,率兵夜返。齊人果謂柏庵為帳幕也,不疑軍退,翌日始悟。周人說疑,齊人不察。

7 審察:
《軍讖》曰:夫用兵者,必察敵國之情,視其倉廩,度其餘糧,以卜其強弱。運糧二百里者,無二年之食也;運糧三百里者,無三年之糧也。是謂虛國民貧,上下不相親,則有離叛心。上行暴虐,則下刻急相殘賊,是為亡國。若進惡不退,群賢隱蔽,不肖在位,國受其害,內貪外廉,竊公為恩,飾躬正顏,以獲高官,是謂盜端。

URN: ctp:n37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