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审察》

电子图书馆
1 审察:
《孙子》曰:兵怒而不相迎,交而不合,又不相去,必谨察之。备奇伏也。

2 审察:
《左传》曰:齐师伐鲁,败退,鲁庄公将逐之。曹刿曰:“未可。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恐诈而奔也。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旗靡辙乱,怖遽也。
又曰:秦晋战于河曲秦行人夜戒晋师曰:“两君之士皆未慭也,明日请相见也。”慭,缺也,鱼觐切。晋大夫臾骈曰:“使者目动而言肆,惧我也,目动心不安,言肆声放失常也。将遁矣。薄诸河,必败之。”薄,迫也。晋裨将胥甲、赵穿当军门呼曰:“死伤未收而弃之,不惠也;不待期而薄人于险,无勇也。”乃止。秦师果夜遁。
又曰:晋侯伐齐,齐侯畏其众。齐师夜遁,师旷曰:“鸟乌之声乐,齐师其遁。”鸟乌得空,故乐也。邢伯曰:“有班马之声,夜遁,马不闻见,故鸣班列也。齐师其遁。”叔向曰:“城上有乌,齐师其遁。”
又曰:晋师伐楚,将战,楚子登巢车以观晋军,巢车,车上为橹。楚将子重使太宰伯州犁侍于王后。州梨晋伯宗子,先奔楚。王曰:“骋而左右,何也?”骋,走。曰:“召军吏也。”“皆聚于中军矣!”曰:“合谋也。”“张幕矣。”曰:“虔卜于先君也。”“彻幕矣。”曰:“将发命也。”甚嚣,且尘上矣!“曰:”将塞井夷灶而为行也。“夷,平行,户郎切。”皆乘矣,左右执兵而下矣!“曰:”听誓也。“左,将帅;右,车右。竟败楚于鄢陵。鄢,音偃。

3 审察:
《魏志》曰:刘备遣将吴兰,屯下辩。曹公遣曹洪征之。备遣张飞屯固山,欲断军后。众议狐疑,洪曰:“贼实断道者,当伏兵潜行,今反张声,势此其不能也。宜及其未集,促击兰,破则飞自走。”集兵击兰,大破之,飞果走。

4 审察:
《宋书》曰:东晋末,武帝率兵北伐,围南燕慕容超于广固,未下。时后秦姚兴遣使告宋武云:“慕容见与邻好,以穷告急,今当遣铁骑一万,遥据洛阳。晋军若不退者,便当长驱而进。”宋武遣兴使答曰:“语汝姚兴,我定燕之后,息甲三年,当平关、洛。今能自送,便可速来。”刘穆之闻有兴使驰入,而宋武发遣已去。以兴所言并答,具语穆之。穆之曰:“常日事无大小,必赐与谋。此宜善详,云何率尔便答。公所答兴言未能威敌,只增彼怒耳。若燕未可拔,兴救奄至,不审何以待之?”宋武笑曰:“此是兵机,非卿所解,故不语耳。夫兵贵神速,彼若审能遣救,必畏我知,宁容先遣信命。此是其见我伐燕,内已怀惧,自强之辞耳。”兴竟不能出师广固,终拔,擒慕容超,平齐地。
又曰:武帝自京口举义兵讨桓玄,玄将桓谦屯于东陵,卞范屯覆舟山西以拒之。宋武疑贼有伏兵,谓小将刘锺曰:“此山下当有伏兵,卿可率部,下往取之。”锺应声驰进,果有伏兵数百,一时奔走。
又曰:雍州刺史袁顗举兵反,沿流入鹊尾,与官军相持既久。官军主张兴世越鹊尾,上据钱溪,觊将刘胡攻之,不下。顗遣人传唱钱溪已平,官军之众并惧。宋将沈攸之曰:“不然。若钱溪实败,万人中要应有逃亡得还者。必是彼战失利,唱空声以惑众耳。”勒军中不得辄动。钱溪信寻至,果大破贼。攸之悉以钱溪所送胡军耳鼻示人,觊骇惧,急追胡还。遂溃走。

5 审察:
《后魏书》曰:司马楚之讨蠕蠕,蠕蠕潜遣奸觇蠕,如兖切。入楚之军,截驴耳而去。有告失驴耳,诸将莫能察。楚之曰:“必是觇贼截之以为验耳,贼将至。”即使军人伐柳为城,水灌令冻,城立而贼至。冰峻城固,不可攻逼,败乃走散。世祖闻而嘉之。
又曰:将韩果性强记,兼有权略。所行之处,山川形势辄能记忆,兼善伺敌虚实,揣知情状。有潜匿溪谷欲为间侦者,果登高视之,所疑之处,往必有获。

6 审察:
《通典》曰:周武帝帅师攻围高齐晋州,齐后主将兵十万自来援之。时柱国陈王纯顿军千里径,大将军永昌公椿屯鸡栖原,大将军宇文盛屯汾水关,并受齐王宪节度。宪密谓椿曰:“兵者诡道,去留不定,见机而作,不得遵常。汝今为营,势令兵去之后,贼犹致疑,不须张幕,可伐疑也。”时齐分军万人向千里径,又令其众出汾水关,自率大兵与椿对阵。宇文盛驰骑告急。宪自以千骑救之。齐人睹谷中尘起,相率遽退。盛与柱国侯莫陈芮涉汾逐之,多有斩获。俄而椿告齐众稍逼,宪又回军赴之。会椿被敕追还,率兵夜返。齐人果谓柏庵为帐幕也,不疑军退,翌日始悟。周人说疑,齐人不察。

7 审察:
《军谶》曰:夫用兵者,必察敌国之情,视其仓廪,度其馀粮,以卜其强弱。运粮二百里者,无二年之食也;运粮三百里者,无三年之粮也。是谓虚国民贫,上下不相亲,则有离叛心。上行暴虐,则下刻急相残贼,是为亡国。若进恶不退,群贤隐蔽,不肖在位,国受其害,内贪外廉,窃公为恩,饰躬正颜,以获高官,是谓盗端。

URN: ctp:n37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