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訓兵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白旗掉鼓音動則左右各云蒸鳥散彌川絡野然而不失部隊之疏密朱旗掉角音動則左右各復本初前后左右無差尺寸"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訓兵

電子圖書館
11 訓兵:
又《教旗法》曰:凡教旗,于平原曠野、登高遠視處,大將居其上,南向左右各置鼓一十二面,角一十二具,左右各樹五色旗,六纛居前列,旗節次之。左右衙官,駐隊如偃月形,為后騎。下臨平野,使士卒目見旌旗,耳聞鼓角,心存號令。乃命諸將分為左右,皆去兵刃,精新甲胄幡幟,分為左右廂,各以兵馬使為長,班布其次。陣間容陣,隊間容隊,曲間容曲,以長參短,以短參長。回軍轉陣,以后為前,以前為后,進無奔迸,退無趨走。以正合,以奇勝,聽音睹麾,乍合乍離。於是三令五申:白旗點鼓,音動則左右廂齊合;朱旗點角,音動則左右廂齊離。離之與合,皆不離中央之地。左廂陽向西旋,右廂陰向東旋,左右各復本初。白旗掉鼓,音動則左右各云蒸鳥散,彌川絡野,然而不失部隊之疏密,朱旗掉角,音動則左右各復本初,前后左右無差尺寸。散則法天,聚則法地。如此三合而三離,三聚而三散。不如法者,吏士之罪從軍令。於是大將出五彩旗一十二口,各樹於左右廂陣前,每旗命壯勇士五十人守旗,選壯勇士五十人奪旗,左廂奪右廂,右廂奪左廂,鼓音動而奪,角音動而止,得旗者勝,失旗者負,勝賞而負罰。離合之勢,聚散之形,勝負之理,賞罰之信,因是而教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