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兵眾》

電子圖書館
1 兵眾:
《書》曰:如虎如貔如熊如羆於商郊。
又曰:用咸戒於王曰:「王左右常伯、常任、準人、綴衣、虎賁。」

2 兵眾:
《詩》曰:予王之爪牙,予王之爪士。

3 兵眾:
《周禮》曰:司戈盾,掌戈盾之物而頒之。軍旅會同,授貳車戈盾,建乘車戈盾,授旅賁及虎士戈盾。

4 兵眾:
《左傳》曰:彤弓、虎賁,文公受之,以有南陽之田。
又曰:組甲三百,被練三千。

5 兵眾:
《史記》曰:蘇秦說惠王曰:「韓之卒勇,被堅甲帶利劍,一人當百。以大王之賢,西面事秦,為天下笑。」

6 兵眾:
《漢書》晁錯云:陛下又興數十萬之眾,以誅數萬之匈奴,眾寡之計,以一擊十之術也。

7 兵眾:
《後漢書·光武紀》曰:伯升拔宛已三日,而世祖尚未知,乃偽使書報城中「宛已下,兵到」,而佯墮其書。尋、邑得之,不喜。諸將既累捷,膽氣益壯,無不一當百。

8 兵眾:
《後漢書》曰:光武起,王莽遣大司徒王尋、大司空王邑王莽時,表章所獻金匱圖有王尋姓名。王邑,王商子,於莽為從父兄弟。將兵百萬,其甲士四十二萬人。五月,到潁川,復與嚴尤、陳茂合。潁川郡,今洛州陽翟縣也。
又曰:王元說隗囂曰:「今天水完富,士馬最強,北取西河上郡,東收三輔之地。按秦舊跡,表里河山。秦外山而內河。元請以一丸泥為大王東封函谷關,此萬代一時也。」
又曰:河南賊張步據齊地,耿弇討,敗之。步肉袒負斧锧於軍門。锧,鍖也。示必死。鍖音砧。锧音質。弇傳步詣行在,而勒兵入據其城,樹十二郡旗鼓,弇凡平城陽、瑯琊、高密、膠東、東萊、齊千乘、濟南、平原、泰山、臨淄等。令步兵各以郡人詣旗下。眾尚千餘萬,輜重七千餘兩,皆罷遣歸鄉里。齊地悉平。
又曰:建安中,劉表為荊州牧。理今江陵郡也。劉備時在荊州,眾力尚少,諸葛亮曰:「荊非少人也,而著籍者寡。平居發調,即人心不悅,凡有游戶,皆使自實,因錄以益眾可也。」備言其計,故表眾遂強。
又曰:百官志云:節從武賁,比二百石。

9 兵眾:
《東觀漢記》曰:上賜馮異璽書曰:「聞吏士精銳,水火不避,購賞之賜,必不令將軍負丹青,失斷金也。」

10 兵眾:
《魏志》曰:張繡反,襲太祖,出戰不利,輕騎引去。典韋戰於門中,賊不得入。兵遂散從他門并入。時韋校尚有十餘人,皆殊死戰,無不一當十。前後至稍多,韋以長戟左右擊之,左右死傷者略盡。

11 兵眾:
《晉書》曰:桓玄使陶謙屯覆舟山,劉毅至蔣山。裕羸弱登山,多張旗幟,玄不知測。裕與毅分為數隊,進突謙陣,皆殊死戰,無不一當百。謙等諸軍一時奔散。裕則劉裕也。

12 兵眾:
又《職官志》曰:左衛將軍領熊渠武賁,右衛將軍領佽飛武賁。

13 兵眾:
又《天文志》曰:武賁一星,在太微西蕃,北下臺,南靜室,旄頭之騎官也。

14 兵眾:
徐爰《宋書》曰:眾推高祖為盟主,移檄京邑,遇吳甫之,玄驍將也,其兵甚銳。高祖躬執長刀,徑入其陣,眾皆披靡,即斬甫之。進至羅落橋,高祖望賊旗鼓,誓眾馳進,挺劍指麾,光曜如電,將士皆莫敢仰視。但馮神武爭為先登,殊死而戰,無不一當百。

15 兵眾:
蕭方等《三十國春秋》曰:陳安奔隴城,前趙將劉賁馳將追之,石虎止賁曰:「窮寇歸兵不可迫也。我士卒連勝,皆已怠矣;以驕急之卒,當致死之眾,恐無萬全之利。」賁曰:「不然。彼銳氣盡矣,眾心乖沮,人懷茍免,莫有斗志,我卒乘猛氣甚盛,皆一當十,豈其衰沮之餘所能抗也。賁躬先士卒,戰輒敗之,遂圍安於隴城。
又曰:定陽人梁犢,因民心怨趙也,謀兵東還。犢自稱大將軍,率眾攻下辨,克之。犢軍人皆多力善射,一當十,餘無兵甲,所在略大斧,施一丈柯,攻戰若神,擬向崩潰。

16 兵眾:
《後魏書》曰:燕鳳嘗使於苻堅曰:「彼國人馬,實為多少?」鳳曰:「控弦之士數十萬,見馬百萬匹。」堅曰:「卿言人眾可爾,說馬太多,是虛辭耳。」鳳曰:「云中川自東山至西河二百里,北山至南山百有餘里,每歲孟秋馬常大集,略為滿川。以此推之,使人言之,猶尚未盡。」堅厚加贈遺。
又曰:宋遣沈攸之,吳憘公領卒數萬從沂清而進,欲援下邳,尉元遣孔伯恭卒步騎一萬以拒之,并以攸之前敗軍人傷殘手足、疒豕兀膝行者盡送令還之。

17 兵眾:
又《官氏志》曰:太和中,定品令有戟楯武賁將軍,有募員武賁將軍,有高車武賁將軍。
又曰:河北賊葛榮為魏將爾朱榮所擒,餘眾悉降。以賊徒既眾,若即分割,恐其疑懼,或更結聚,乃普告勒各從所樂,親屬相隨,任所居止。於是群情喜悅,登即四散,數十萬眾一時散盡。待出百里之外,乃使分道押領,隨便安置,咸得其宜。擢其渠帥,量才授用,新附者咸安。時人服其處分幾速。

18 兵眾:
《三國典略》曰:蕭明王僧辯書曰:「凡諸部曲,并使招攜,投赴戎行,前后云集。霜戈電戟,無非武庫之兵;龍甲犀渠,皆是云臺之仗。

19 兵眾:
《文選》曰:雲屯七萃士,魚麗六郡兵。
又曰:士馬精研。

20 兵眾:
陸士衡《辨亡論》曰:於時雲興之將,帶州飚起之師,跨邑哮闞之群,風驅熊羆之眾霧集。
又曰:夫曹、劉之將,非一世所選;向時之師,無曩日之眾。
又曰:《孫子荊為石仲容與孫皓書》云:「今百僚濟濟,俊乂盈庭;虎臣武將,折沖萬里;國富兵強,六軍精練。

URN: ctp:n37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