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殿》

Library Resources
1 殿:
《广雅·释诂》曰:殿,后也。

2 殿:
《桂苑》曰:殿,镇也。军后也。

3 殿:
《开元文字》曰:乐只君子,殿天子之邦,谓镇也。孟之反不伐,奔而殿,言在军后也。前曰启,后曰殿。

4 殿:
《左传》曰:公与石祁子玦,与宁庄子矢,使守,曰:“以此赞国,择利而为之。”与夫人绣衣,曰:“听于二子。”渠孔御戍,子伯为右,黄夷前驱,孔婴齐殿。
又曰:十一月丁卯朔,入平阴,遂从齐师。夙沙卫连大车以塞隧而殿。殖绰、郭最曰:“子殿国师,齐之辱也。子姑先乎!”乃代之殿。
又曰:子仪之乱,析公奔晋,晋人置诸戎车之殿,以为谋主。殿,后军也。
又曰:公侵齐,门于阳州。颜息射人中眉,退曰:“我无勇。吾志其目也。”师退,冉猛伪伤足而先。其兄会乃呼曰:“猛也殿。”
又曰:处父曰:“然则乱也,必及于子,先备诸。”与孟孙以壬辰为期。阳虎前驱,林楚御桓子,虞人以铍楯夹之,阳越殿。“越,阳虎从弟也。
又曰:侯犯止之,曰:“谋免我乎?”侯犯请行,许之。驷赤先如宿,侯犯殿。
又曰:夏,卫公孟彄伐曹,克郊。还,滑罗殿。罗,卫大夫。
又曰:追郑师,姚般、公孙林殿而射,前列多死。
又曰:宋公伐曹,将还,褚师子肥殿。曹人诟之,不行。子肥,宋大夫。
又曰:陈瓘陈庄涉泗。孟之侧后入以为殿。之侧,孟氏族,字反也。

5 殿:
《论语》曰:孟之反不伐,奔而殿,将入门,策其马,曰:“非敢后也,马不进也。”

6 殿:
《史记·绛侯世家》曰:周勃,沛人也。高祖之为沛公初起,勃以中涓从攻胡陵。勃击章邯车骑,殿。如淳注曰:殿不进。吕瓒云:在军后曰殿也。

7 殿:
《后汉书》曰:岑彭围隗嚣于西城。嚣将行巡,周宗将蜀救兵到,嚣得出还冀。汉军食尽,烧辎重,引兵下陇,延、弇亦相随而退。嚣出兵尾击诸营,彭殿为后拒。尾,谓尾其后也。凡军在前曰启,在后曰殿。

8 殿:
《后周书》曰:高祖伐齐还,以齐王宪为后拒。齐主自率众来追,至于高梁桥。宪以精骑二千,阻水为阵。齐领军段畅直进至桥。隔水招畅与语,语毕,宪问畅曰:“若何姓名?”畅曰:“领军段畅也。公复为谁?”宪曰:“我虞候大都督耳。”畅曰:“观公言语,不是凡人,今日相见,何用隐其名位?”陈王纯、梁公侯莫陈苪、内史王谊等并在宪侧。畅固问不已。宪乃曰“我天子太弟齐王也。”指陈王已下,并以名位告之。畅鞭马而去,宪即命旋军,而齐人遽追之,戈甲甚锐。宪与开府宇文忻各统精兵百骑为殿以拒之,斩其骁将贺兰豹子、出褥瑰等百馀人,齐众乃退。
又曰:杨宽从天穆引军趣成皋,令宽与尔朱兆为后拒。寻以众议不可,乃回赴石济。宽夜行失道,后期。诸将咸言:“宽少与北海周旋,今不来矣。”天穆答曰:“杨宽非轻于去就者也,其所逗留,必有他故。吾当与诸若保明之。”语讫,候骑白宽至。天穆抚髀而笑曰:“吾固知其必来。”遽出帐迎之,握其手曰:“是所望也。”

9 殿:
《唐书》曰:胡贼掠宜君,令窦轨讨之。初,不利,轨斩其部将十四人,拔队中小帅以代之。轨率数百骑殿于后,令众曰:“闻鼓声有不进者,自后斩之。”既鼓,士卒争进击贼,破之,斩首千馀级,虏男女二万馀口。

URN: ctp:n378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