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誓眾》

Library Resources
1 誓眾:
《書》曰:帝曰:「咨,禹!惟時有苗弗率,汝徂征。」三苗之民數千,王誅率循也。徂,往也。不循帝道,言亂逆也,命禹討之。禹乃會群后,誓于師,曰:「濟濟有眾,咸聽朕命:令諸侯伐有苗也。軍旅曰誓。濟濟,眾盛之貌。蠢茲有苗,昏迷不恭,蠢,動;昏,暗也。言其所以宜討。侮慢自賢,反道敗德;狎侮先王,輕慢典教,反正道,敗德義。君子在野,小人在位;廢仁賢,任奸佞。民棄不保,天降之咎。言民叛天,災之。肆予以爾眾士,奉辭伐罪。肆,故也。辭謂不恭。罪謂侮慢以下事。爾尚一乃心力,其克有勛!」三旬,苗民逆命。益贊于禹曰:「惟德動天,無遠弗屆。」禹拜昌言,班師振旅。帝乃誕敷文德,舞干羽於兩階。七旬,有苗格。
又曰:啟與有扈,戰于甘之野。王曰:「嗟!六事之人,予誓告汝:有扈氏威侮五行,怠棄三正,天用剿絕其命。用命賞于祖。不用命,戮于社;予則孥戮汝!」
又曰:羲和湎淫,廢時亂日,胤往征之,告于眾曰:「羲和尸厥官、昏迷于天象,以干先王之誅。今予奉將天罰。火炎昆岡,玉石俱焚。天吏逸德,烈于猛火。殲厥渠魁,脅從罔治。嗚呼!威克厥愛,允濟;愛克厥威,允罔功。爾眾士,懋戒哉!」欽承天子休命。
又曰:魯侯伯禽宅曲阜,徐夷并興東郊不開作費。誓公曰:「嗟,人無嘩!聽命:善谷乃甲胄,備乃弓矢,鍛乃戈矛,礪乃鋒刃,無敢不善!峙乃糗糧,峙乃芻茭,無敢不逮!汝則有大刑!魯人三郊、三遂,峙乃楨幹。甲戌,我惟筑。無敢不供!汝則有無餘刑,非殺。」刑者非一也。
又曰:惟戊午,王次于河朔,次,止也。戊午渡河而誓,既誓而止于河之北。群后以師畢會。諸侯盡會止也。王乃徇師而誓,曰:「嗚呼!西土有眾,咸聽朕言!徇,循也。武王在西,故稱西土。今商王受力行無度,行無法度。播棄黎老,昵比罪人。鮐背之者稱黎老。棄,不禮敬也。昵,近也。罪人,謂天下逋逃小人也。予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言我治理之臣雖少,而心德同也。雖有周親,不如仁人。」周,至也。紂至親雖多,不若周家之多仁人也。
又曰:武王伐紂,曰:「今予發,惟恭行天之罰。今日之事,不愆于六步七步,乃止齊焉。夫子勖哉!不愆于四伐、五伐、六伐、七伐、乃止齊焉。勖哉夫子!尚桓桓,如虎如貔,如熊如羆!于商郊!弗迓克奔,以役西土,勖哉夫子!爾所弗勖,其于爾躬有戮!」
又曰:爾眾士同力王室。

2 誓眾:
《史記》曰:太尉行令軍中曰:「為呂氏右袒,為劉氏左袒。」軍中皆左袒。

3 誓眾:
《後漢書》曰:齊武王伯升,既破甄阜軍,乃陳兵誓眾,焚積聚,破釜甑,鼓行而前。

4 誓眾:
《晉書》曰:元帝以祖逖為奮威將軍、豫州刺史,給千人廩,布三千匹,不給鎧仗,使自招募。仍將本流徒部曲百餘家渡江,中流擊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復濟者,有如大江!」辭色壯烈,眾皆慨嘆。屯于淮陰,起冶鑄兵器,得二千餘人而後進。

5 誓眾:
又《載記》曰:王猛與慕容評戰,陳於渭原,而誓眾曰:「王景略受國厚恩,任兼內外,今與諸軍深入賊地,宜各勉進,不可退也。愿戮力行間以報恩,顧受爵明君之朝,慶觴父母之室,不亦美乎?」眾皆勇奮,破釜棄糧,大呼競進。

6 誓眾:
《後周書》曰:太祖率李弱、獨孤信等十二將東伐。至潼關,太祖乃誓於師曰:「與爾有眾,奉天威,誅暴亂。惟爾眾士,整爾甲兵,戒爾戎事,無貪財以輕敵,無暴民以作威。用命則有賞,不用命則有戮,爾眾士其勉之。」遣子宴居軍前徇地。

7 誓眾:
《唐書》曰:高祖起義兵,西圖關中,精甲三萬。高祖杖白旗,誓眾於太原之野,引師即路。
又曰:太宗征王世充,陳兵穀水之上,步騎五萬。太宗舉旄誓眾曰:「隋室無道,毒被蒼生,我國家受命于天,寧濟億兆。世充敢抗大邦,數行侵暴,誅殺良善,恣其淫酷。國家為百姓除害,事不獲已。各宜整爾軍旅,修爾器械,立勛立效,龔行天罰,敢有犯命者斬無赦。」
又曰:朱泚亂韋皋於隴州,筑壇於庭,血牲,與將士等盟曰:「上天不吊,國家多難,逆臣乘間,盜據皇宮。而李楚琳亦扇凶徒,傾陷城邑,酷虐所加,爰及本使,既不事上,安能恤下。皋是用激心憤氣,不遑底寧,誓與群公,竭誠王室。凡我同盟,一心竭力,伏順除凶,祖先之靈,必當幽贊。言誠則志合,義感則心齊,粉骨塵軀,決無所顧。有渝此志,明神殛之,迨于子孫,亦罔遺育。皇天后土,當兆斯言。」又使通於吐蕃以求助。

8 誓眾:
《古司馬兵法》曰:古者逐奔不遠,縱綏不及,所以示君子且有禮。不遠則難誘,不及則難陷,以禮為固,以仁為勝。既勝之後其教可復,是故君子貴之也。有虞氏戒於國中,欲人體其命也;舜以農教戰,以戰教民,畋獵簡習,故民體之也。夏后氏誓於軍中,欲民先成其慮也;禹令軍聚,重復教肆,進退左右,前后離合周旋也。殷誓于軍門之外,欲民先意待事也;殷既遵虞夏之教民,又於軍門外復簡試。周將交刃而誓之,以致意也。周用虞夏殷之教民交和接兵,又復申望誓之軍,德薄,民俗巧也。
又曰:賢王制禮樂法度,乃作五刑,興甲兵,以討不義。巡狩、省方,會諸侯考不同,其有失命亂常、背德逆天之時,而危有功之君。王者以有功德者為君長,賊臣欲篡殺之。遍告於諸侯,章明於有罪,乃告于皇天上帝,日月星辰,以禱于后土,四海之神,山川冢社。冢社者,天子太社也。乃造于先王,然後冢宰征師于諸侯。造,就也。就造于先祖廟也。曰某國為不道,征之。以某年月日,師至于某國。至于所征之國,與天子會。天子正刑,刑者,天子之法也。刑以征不義、伐不從,王者之法也。冢宰與伯布命于軍,曰入罪人之地。無暴神祇,無獵田,無有虐,無毀二功,無糞墻屋,無伐樹木,無取六畜,無取禾粟,無取器城。見其老幼,奉歸勿傷。雖遇壯者,不校勿敵;若傷人,醫藥歸之。既誅有罪,王及諸侯正其國,舉賢更立,明正復職。王者與四方諸侯伐無道之國,整頓其民人,舉賢良更立為君,奉遵王法,復百官之職事矣。

9 誓眾:
《論衡》曰:師尚父為周司馬,將師伐紂,到孟津之上,仗鉞把旄,號其眾曰:「倉兕」。倉兕,水中之獸也,善覆人船。因神以化,欲令急渡,汝不急渡,蒼兕害汝。河中有此之物,時時出浮,一身九頭,人畏惡之,未必覆人船者也。

10 誓眾:
《文選》曰:勒三軍,誓將帥,元戎竟野,戈鋋彗雲。

URN: ctp:n378282